2019/02/15

西安│八路軍西安辦事處舊址


日期:2019.02.15
蓮湖公園→七賢青旅→八路軍西安辦事處舊址→午餐→小雁塔→西安博物院→晚餐→革命公園
北新街看起來冷清,但走了幾天竟然喜歡上她了,去華山那天清晨走在這條去搭車的路上,竟然飄起雪來。曾經搭車從景點回來,走在北新街上也遇到飄雪,這也連結起我在西安的雪中記憶。
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簡稱八路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主要前身之一。1937年8月22日,根據第二次國共合作的有關協議,中國共產黨武裝力量中國工農紅軍處於陝北的主力部隊由國民政府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9月12日,八路軍的番號改為「國民革命軍第十八集團軍」。
實際控制者中國共產黨將這支部隊稱為「八路軍」,日本防衛廳戰史室的《華北治安戰》和《支那事變陸軍作戰》稱該部隊為共產軍、八路軍、紅軍。(本文棕色字皆取自維基百科)
八路軍西安辦事處舊址在我住的七賢青旅隔壁(它們是同一批建築,但這裡似乎整建過,七賢青旅反而較質樸),出門走行程,便拐個彎進去參觀參觀,裡面參觀的遊客比我去過的任何一個寺或教堂多詫異
1936年4月,原駐東北軍中國共產黨代表劉鼎根據周恩來的指示在西安古城內租用了七賢莊一號,作為中共的地下交通站和辦事處;1936年12月,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後,這裡成為半公開的「紅軍聯絡處」。1937年4月,紅軍總供給部部長葉季壯率領人員在西安七賢莊4號院設立了與紅軍聯絡處平行的採辦委員會,下設有運輸科。
1937年8月,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成立後,中國工農紅軍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原「紅軍聯絡處」也改名為「八路軍駐陝辦事處」,可以公開活動;林伯渠董必武先後擔任黨代表;伍雲甫周子建等曾擔任辦事處處長。
第二次國共內戰全面爆發前夕,1946年9月,八路軍西安辦事處撤離。
八路軍西安辦事處就設立在這座院落西頭的一號院內。辦事處南北長82米,東西寬17米,占地面積1300多平方米;建築為磚木結構平房,硬山頂,土坯心表磚牆壁;南、西、北各設1門。內有接待室、會客室、辦公室、重要領導人的住房、庫房、廚房、電台室、譯電室、機要室、救亡室等。
↑ 跟我住的七賢青旅一模模一樣樣的圓圈圈,搞得我都頭昏了大笑
↑ 小會客室
↑↓ 這在地下室,消毒味蠻重的
↑ 那個臉盆架,小時候在我外公家也看過
看來,西安人、古人很喜歡打桌球喔~到處都有桌球桌
來拍個同心圓
 
↓ 參觀完八路軍西安辦事處舊址,欲走到西五路搭車,途中見肉夾饃,決定進去吃午餐...
↑ 壓肉夾饃機器
早餐吃一個就夠了,但我看當地人用餐,總是一碗麵食+肉夾饃(連小孩也照樣這樣吃),真夠厲害的。

沒有留言:

越南-下龍灣│下龍灣夜景

日期 : 2019.11.27 河內→下龍灣→午餐→英雄島→驚訝洞→ 晚餐→下龍灣夜景   ↑ 只拍了幾道菜 夜晚的下龍灣很安靜,只不過不知哪來的馬達聲,稍嫌美中不足。船上過夜像搖籃 ? 好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