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7

江蘇│錦溪古鎮、藏書羊肉


日期 : 2019.02.07
昆山→祝甸磚窯文化館村民公社錦溪古鎮→藏書羊肉
錦溪鎮隸屬於中國江蘇省崑山市。位於崑山市西南部,東鄰上海,西接蘇州。屬亞熱帶季風氣候。有「中國民間博物館之鄉」的美譽,是江南著名的歷史文化名鎮。
↑ 襪底酥,吃起來還好而已,長相有點像牛舌餅
錦溪鎮古稱錦溪,1512年(明武宗正德七年)改名為「陳墓」。新石器時代即有人類在此勞動生息。
春秋戰國地屬會稽三國地屬吳郡地屬吳郡,五代地屬蘇州。北宋大觀元年(1107年)名錦溪,屬蘇州。
紹興元年(1131年),南宋孝宗南渡至錦溪,陳妃病歿,孝宗將其水葬於五保湖,將此地更名為陳墓。
↑↓ 錦溪廊橋
↑ 蓮池禪院
↑ 笑說,如果明天天氣依舊不佳,就來錦溪古鎮畫畫臉譜,幾個水鄉古鎮走下來,錦溪這裡人少,比較得我心,再加上買到我尋找已久的溫酒壺,又大大加分
 
↑ 喝了冰糖雪梨
↑ 又買了雙黃鹹鵝蛋....怎好像有個臭味 ? 臭豆腐翻版 ? 扣分
↑ 錦溪古鎮不大,終於找到我肖想很久的溫酒壺,直接*3買裝可愛(害羞),店家卻只剩下兩個壺,便全買了。
上圖沒拍好,因接下來我還要到西安,攜帶不方便,故它現在還在昆山...尖叫無法重拍。
PS : 中間(壺蓋處)有一個長桶直壺可提出來裝酒外壺裡放熱水即可溫酒
↑ 藏書羊肉,念ㄘㄤˊ,老闆說這是他家鄉的名產,他是藏書人,當我們吃完離開時,老闆見我在拍照,說是特地幫我點亮看板燈。(古鎮晚上人不多了)
古有“吳郡名山第一山”之稱譽的穹窿山,在藏書境內,近在咫尺。 它南濱臨太湖,為太湖72峰之一,山勢挻撥巍峨,主峰箬帽峰為吳中群山之冠。
藏書人在這裡憑藉大片的草地和水源,為山羊產業的發展創造了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環境, 藏書鎮的羊肉全國聞名。 中國四大羊肉湯之一。 藏書羊肉歷史悠久,以其獨特的燒煮技藝,烹調成各式羊肉菜餚,因其肉香湯鮮、味美可口、營養豐富而深受人們喜愛,是冬令進補佳品,成為傳統的蘇州地方風味小吃而風靡江南 。
關於地名來歷還有一段傳說,說的是西漢會稽太守朱買臣,出身貧寒,以打柴為生時就居於穹隆山腳下。 他酷愛讀書,為避人嘲笑,就常常將書藏於一塊大石頭底下,“藏書”的地名因此而來。
在朱買臣貧困時,他的妻子耐不住這樣的寒酸生活,感到很沒有面子,要和他離婚。 朱買臣對妻子說,我50歲時肯定能享受富貴,現在已經40多歲了,等我富貴了,會報答你的。 但他的妻子不聽,最後還是離他而去,不料在朱五十歲上經人引薦而被漢武帝任為中大夫,前妻聞此訊悔之莫及,遂請求破鏡重圓,再續舊好,朱當即以水潑地,命之收覆,由此有了“覆水難收”的成語故事,還引出了一出崑曲名劇《爛柯山·痴夢》來。(資料取自百度)

沒有留言:

越南-下龍灣│下龍灣夜景

日期 : 2019.11.27 河內→下龍灣→午餐→英雄島→驚訝洞→ 晚餐→下龍灣夜景   ↑ 只拍了幾道菜 夜晚的下龍灣很安靜,只不過不知哪來的馬達聲,稍嫌美中不足。船上過夜像搖籃 ? 好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