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6

陝西│華山一日遊 (含交通、門票) 1/2


日期 : 2019.02.16 
西安地鐵2號線北大街站→北客站→高鐵西安北站→高鐵(30分鐘/人民幣34.5元)→華山北站→公車→華山遊客旅遊中心(門票100元+保險10元)→景區專車(40分鐘/40元)→西峰索道(120元)→西峰→南峰→長空棧道→西峰索道(120元)→景區專車(人民幣40元)→計程車→華山北站搭高鐵(54.5元)→回西安北客站搭地鐵(看到這價錢可不要跟我一樣傻傻的忘了還要乘4.3~4.5喔)
 
华山在11月下旬进入冬季,12月至次年3月全山飘雪,而2月前为最旺雪期。游客可欣赏到难得一见的华山雪景——美丽的雾凇给树木、岩石、屋舍都披上一层晶莹的薄衣,尤其在大雪覆盖后,山景变成一幅曼妙的白色图画,峰上的树木和古藤被透明的冰层包裹,极富魅力。(本文棕色字皆取自網路)
從一開始規劃行程,華山最是讓人糾結,冬天、下雪、爬山...對我來說都是困難...
↑ 高鐵票價,來回不同價懷疑 (再次強調,大陸買車票、門票需台胞證,一定要隨身攜帶喔~),但大陸高鐵票價比台灣便宜多了。
話說,一早從七賢青旅走到北大街站搭地鐵,準備到北客站搭高鐵至洛陽(沒錯,是要到洛陽龍門石窟),好不容易到高鐵站(人生地不熟,所以得摸~北客站的地鐵、高鐵站在一起,好大、好多人...),大廳內有很多購票機器,但對我比較安全的方式,還是到售票窗口排隊買票...
好不容易終於排到我了,售票小姐說今天到洛陽沒二等票了,只剩一等票,我問要多少錢?她給了我一個好高的價錢(好像人民幣500多),放棄。我問明天有沒有票?她說有,那我想想,明天再去吧!便先買了明天去洛陽的來回高鐵票。
等她開票,我心中盤算著,那今天要到哪裡去?好不容易一早強迫自己早起(青旅還沒開門,差一點出不了門,叫醒了值班人員,才告訴我得自己按個什麼可以自己開門出去尖叫)又已搭地鐵到北客站(還蠻遠的),就這麼回去 ? 實在不甘心 !!
突然腦中一轉,不如去華山(本來排在洛陽後才要去,怕鐵腿走不動),於是,又問華山今天有沒有票?還好她動作慢,讓我有思考的時間,(但後面排隊的人都在青我了,還有人出聲問怎麼那麼慢) 她說有票,於是我當機立斷,立馬又買了今天去華山的來回票。也解決了,到底要不要去華山這個難題,不要想太多,做了就是了~
PS : 後來,售票小姐跟我說,去華山的高鐵票比較多好買,去洛陽就比較不容易買到(西安北→←廣州南),建議要提前買。而我做的功課大都是搭巴士分開去洛陽與華山,而我也曾想把它們排在一起(但地圖上看起來,從西安前往華山與洛陽方向稍不一樣,搭巴士沒見人寫過如此的行程),所以我也傻傻的以為,西安華山、西安洛陽都為西安出發的一日遊。
當我第二天搭了去洛陽的高鐵後才發現,西安到洛陽,華山是其中一站,原來,西安→華山→洛陽高鐵是一條線的(西安北→←廣州南/班次較少),也就是說,不需浪費時間與金錢再來回西安,到華山後看要當晚住華山(可多爬點華山),或先到洛陽住一晚,這樣或許白馬寺、少林寺就有時間可以去了。唉~爬文見到我的文的朋友算您幸運,我血淋淋的教訓啊~
爬文之一: 前往華山有幾個選項,915 / 610,或者旅遊攻略中最常被介紹的遊5線路(在西安火車站搭)皆可到達華山(前往華山的巴士票價$36 / 往返票 $60)最好的路線是坐巴士前往(免去轉車的疲憊感),然後高鐵回(沒有時間限制)。
08:20am順利坐上915大巴→10:50am,到達華山附近的旅客服務中心(2.5H)聽簡單的華山講解會→買西峰索道往返票$280。再付了$5/人的車票,才被載到華山入口。
售票處再付個180大元的華山門票,然後再買過40大元的接駁巴士票去索道口。將近12:00,終於能夠坐上往西峰索道的巴士!
爬文之二: 从西安乘汽车,可以到城东客运站(轻工市场,30元,30分钟一班)乘坐大巴;或者在西安火车站广场乘坐陕西省旅游公交(游1路 22元);或者火车站广场汽车站乘大巴(费用约30元左右)。由西安到华山约120公里,大约需要2小时(经停临潼两个小时四十分钟)。淡季(12月1日—次年2月底):100元游客本人持华山门票免费游览西岳庙。~做功課時做的重點(取自網路)
但是,我今天什麼也沒帶,為了去華山我事前準備毛帽、手套、巧克力、零食(補充體力)等等的登山用品,都還在旅行箱裡,而今天,我卻突然、意外的勇敢,買了華山高鐵票說走就走,實在太冒險了....
怎麼說呢?其實要不要去華山我糾結好久,人都在蘇州、上海了,還是不敢先買高鐵票,就是因為,華山不好惹,尤其是我這種平常不運動的肉腳,怎麼能在冬天(或許下雪)去爬華山?尖叫
在昆山和朋友喝茶聊天時,一位大哥開玩笑說,不你就這麼著,到華山搭了纜車上山,腳一著陸拍拍胸膛,大聲說華山我來了,然後拍個照,再搭纜車回來,就算到過華山了。
聽完我臉都綠了,據我所做的功課,從一開始搭車到華山就要心裡有數,準備開始灑錢吧 ! 總不能要我花了大筆銀兩,卻只為一望華山吧?!
↑ 出華山北站,右前搭公車處
我先到華山北站前吃早餐(肉夾饃,應該先吃點別的再外帶當午餐,上山可補充體力),準備吃飽了再上!!
PS : 在高鐵右前方搭1號丶2號公車(免費),兩線都會到華山旅客中心,其中2號會進去市區繞 ,記得我當時是看到公車便上車(我到時公車已經在站內了),後面來了1號公車,有位女生突然發現說,要搭後面那輛1號公車才對,2號公車會繞路,多花很多時間,於是我們一票人,趕緊下車換車去。
站在華山前,相當震撼,實在太美了,我真的來了 !!
華山(亦稱太華山,「華」字古亦作「崋」),五嶽之一,又稱西嶽。位於中國陝西省華陰市城南,西距西安市區120公里,秦、晉、豫黃河三角洲交匯處,南接秦嶺,北瞰黃河,扼西北進出中原之門戶。華山山體倚天拔地,四面如削,更有千尺幢、百尺峽、蒼龍嶺、鷂子翻身、長空棧道等十分險峻之地,被譽為「奇險天下第一山」。華山共有五峰,即東峰朝陽,西峰蓮花,中峰玉女,南峰落雁,北峰雲台。南峰落雁,為太華極頂,海拔2154.9米;西峰最險,海拔2082米;北峰最低,海拔1614.7米。另外,南峰落雁、東峰朝陽,西峰蓮花,合稱「天外三峰」。
↑ 左前華山旅客服務中心入口,沒拍到
因我還不確定,是要走西峰來回或西峰上北峰下,所以只買西峰單程纜車票。是多麼糾結啊~
↑ 紅色方框處是我曾走過的足跡,下棋亭只拉長鏡頭拍照,鷂子翻身只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標...
↑ 如有體力者最好選西峰索道上北峰索道下,我最後選擇最輕鬆的西上西下,因為轉念一想我只是個遊客,不是來爬山的,而且我明天一早(得摸黑)要去洛陽,萬一爬到鐵腿,我的龍門石窟也完了,必須保留些體力,呵呵,請繼續看下去....
除非你是爬山高手,千萬別從北峰上,都是一路往上爬山,西峰較好走,一路探問對面來的遊客,都是爬到發狂氣喘吁吁。大笑 再怎麼糾結,都是從西峰開始就對了。
從華山回去高鐵華山北站,路邊有計程車叫客,我已經沒力氣再轉車了,便不理爬文中搭計程車的警告(也還好),師傅說他曾經爬過華山(真正的登山),晚上住在華山上,大家(男女混宿)住大通鋪,棉被很臭,沒水洗澡、上廁所不方便,自己煮食物山上不易熟、晚上很冷....等等,得有心裡準備才能這樣幹。(爬文中也有人選則夜爬,華山真是太吸引人了)
↑ 分道搭接駁車往北峰或西峰 
↑↓ 搭接駁車(40分鐘)往西峰的景色
下車後,沒帶毛帽、手套的...看到小攤就趕緊買吧,越進去越少也越貴,既然沒帶,為了安全還是把該買的都買了吧,外套連身的帽子爬山不方便,建議另買毛帽。
↑ 可搭滑道車上山(另外付費),但我決定自己慢慢爬樓梯,那軌道車我在長城(點我)搭過了...
↑↓ 回拍
↑↓ 前拍
↑ 懶得打字,拍扛棒比較快
↑ 人多時是排隊之處(右)
↑ 我開始排隊處,曲曲折折,斷斷續續移動得走很久...尖叫
↑ 太華(西峰)索道~上階梯後再次曲曲折折排隊尖叫...
↓ 纜車上隔著玻璃拍到的景色
當我搭纜車時,與青島來的遊客同車,有一位大叔看到如此雄偉的華山,也是倒吸了一口氣,跟他朋友說 : 終於來到華山,這華山太震撼了,我們的嶗山真的不算什麼了(因我到過嶗山(點我),才判斷他們是來自青島),好了,看到此情此景如願了,可以回去了。
我心裡一笑,怎麼跟我聽的玩笑話一模一樣,歐里桑都這樣嗎 ? 實在很誇張,但確實也是如此,當你搭上纜車往上、往下望那一刻,真的被這大大、好大、超大超深的華山,深深懾服太震撼了! !
 
不要怪我,拍著這麼多相片,人生或許只來這麼一次,連在回憶寫文中都震撼的華山景色,怎不讓人想多留下一些相片,記憶是靠不住的,唯有相片可以證明我曾經來過,我曾經親眼見過如此美麗、雄偉、壯闊的華山景色,真的不到此山中,任何形容詞都無法形容心中的感動。
 
 
 
 
 
 
華山為秦嶺支脈分水脊北側的花崗岩石山,系一塊完整碩大的花崗岩構成,其演化歷史約為27億年。 第三紀初,秦嶺北麓斷層下降,形成渭河構造盆地,秦嶺上升形成山地。 白堊紀時期,山地花崗岩凸起成「岩柱」,形成華山,東西長約15千米,南北寬約10千米,面積約150平方千米。由於花崗岩縱橫節理髮育及其岩性特點——容易受風化侵蝕,加上南北兩大斷層錯動和東西兩側流水下切,造成華山四面如削、斷崖千尺、陡峭險峻的山勢特點。
 
  
 
 
 
 
 
 
第一次搭了分了好幾段的登山纜車,越爬越高驚心動魄,我不怕高但真的好震撼詫異
 
 
回程時,見剛上山的一對情侶,不願被強迫拍照,抱怨怎能這樣擋住入口...,工作人員回嗆,女生也開始飆罵,男生卻默默在一旁觀看,這世界變成女強男弱了? (來時我也閃過去,沒讓他們幫忙拍照)
↑ 下山纜車購票處,只能刷卡或現金,不能刷微信,因售票口說山上網路不佳。
↑ 人多時,有人沒走在階梯上(藍衣服人處),那斜坡常見人滑倒,很危險喔~最好不要求快,走在階梯上較保險,雖只是小凹槽但還是止滑些。
這條上山路,還不算難走,但是~很危險~其一,石頭路會滑,有見人跌倒了,其二,我走上山時人還不算多,走回來時,我在欄杆旁往外拍景,有大叔背了很大的背包硬擠,他人是沒擠到其他人,但背包沒長眼睛,他身一歪差點把我和另一個女孩,擠得差點滾下山(太可惡了),華山有警語,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真的是太危險了,但是,應該也要寫個警語,小心背包不是防小偷,是防擠到人而不自知。
↑ 還好祂保住了我和一位女孩
↑ 回拍
↑ 遠觀圖
↑ 翠華宮
 
↑ 沒有水的廁所
↑ 手套不儘可以保暖,這裡也需要用到 (要麻布手套止滑)
西峰
 

沒有留言:

越南-下龍灣│下龍灣夜景

日期 : 2019.11.27 河內→下龍灣→午餐→英雄島→驚訝洞→ 晚餐→下龍灣夜景   ↑ 只拍了幾道菜 夜晚的下龍灣很安靜,只不過不知哪來的馬達聲,稍嫌美中不足。船上過夜像搖籃 ? 好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