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6

河南-洛陽│龍門石窟~西山石窟1/2


時間 : 2019.02.17 
西安→高鐵→公車→河南龍門石窟之西山石窟→東山石窟→香山寺→白居易墓園→計程車→高鐵→回西安
↑ 有爬到資料說,西安地鐵每一站的標誌都有特別設計,愛好者可以拍照收集喔~
 
 
 一早摸黑去趕最早一班的地鐵到北客車站轉搭高鐵,終於可以比較悠閒的拍一下地鐵站內,進地鐵要安檢,所以較早的班車,只開一個通道,沒有早一點去,真的會搞不清楚路況ㄛ。
6:47到北客站後轉搭高鐵,還好我昨天已經搭過高鐵,路線比較熟,要趕上7:16分的高鐵,時間只有剛剛好而已(進高鐵也要安檢,還要查台胞證),如果,人生地不熟要搭地鐵轉高鐵時間上可能不太夠ㄛ~
↑ 忘了搭幾號公車 ?(好像71號或是76號/1元) 但等很久,班次不多。下公車時,一位爺爺帶著小孫子來,我問回程時在哪裡搭公車? 他說西山石窟這邊比較多可看的,東山石窟那邊沒什麼,他都只走西山這邊,回去(我記得是一個小圓環在施工),下車處再前面些就可搭公車...
當時我並沒搞清楚,原來龍門石窟還分西山與東山石窟,根本不會走回頭路,兩個搭公車處應該差很遠(我沒找到東山的搭公車處),參觀完白居易墓園,我以為就走完了,找到一處有車的地方,但好像是接駁到其他景點的復古車,我見路邊有計程車師傅喊價30元回高鐵站,已經走到腳快斷了的我,毫不考慮便決定搭計程車了,早知道搭計程車也不貴,就不用浪費時間等公車了。
上車後師傅跟我說,我還在景區裡面,要到公車站還要走很遠尖叫。到洛陽我根本沒機會吃到東西,只吃自己從西安帶去的~因為景區裡只有小小的服務中心,人很多,我不想去擠 烏雲飄過
↑ 門票90元
我記得走到這裡之前都在修路,電瓶車沒開,大家都用走的,路邊有許多小攤,我卻沒時間停下來看看...因為回去的高鐵票已經買好了,不知景區要走多久,總是不敢多停留...(看相片時間應該是10點走到下午2點多,沒什麼休息,大約得爬上爬下4個多小時)
我沒請解說員,手機掃二維碼都可以聽解說(免費),這點,龍門石窟做得很棒 ! 我沒仔細聽都得用掉4個多小時,如真要用功一點,每個都聽,那不知得花多少時間囉~
龍門石窟位於中國河南省洛陽市南郊12公里處的伊水兩岸的龍門山和香山崖壁上,主要開鑿於北魏北宋的四百餘年間,至今仍存有窟龕2100多個,造像10萬餘尊,碑刻題記3600餘品,多在伊水西岸。數量之多位於中國各大石窟之首。其中「龍門二十品」是書法魏碑精華,唐代著名書法家褚遂良所書的「伊闕佛龕之碑」則是初唐楷書藝術的典範。
龍門石窟是中國著名的三大石刻藝術寶庫之一,同時被譽為世界最偉大的古典藝術寶庫之一,與甘肅敦煌莫高窟、山西大同雲崗石窟、甘肅天水麥積山石窟並稱為中國四大石窟,均已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除此之外,重慶大足石刻也是中國境內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著名石窟。(本文棕色字皆取自維基百科)
 
  
  
賓陽洞區:賓陽洞是龍門石窟最古老的窟龕,這個洞窟歷時24年才建成,現在還有初建時的舊址。這一區域還有初唐建造的潛溪寺,以及七星廟、廣生洞。
 
 
敬善寺區:位於賓陽洞南,是初唐的一個造像中心。
摩崖三佛龕區:位於敬善寺南,以三佛龕為主,是武周時期的一個造像中心。包括明代的觀瀾亭舊址和一些唐代小型窟龕。
↑ 標示1937、1982洪水水位
↑↓ 伊河
 
萬佛洞區:位於西山中部,是專為唐高宗和武則天做「功德」而開鑿的功德窟,大中型洞窟多集中於此,從北往南依次為雙窯、萬佛洞、獅子洞、惠簡洞、老龍洞等。
 
 
 
 
↑ 這個地板上的蝴蝶結有偷聽到別人的導遊講解,但我忘了無奈
蓮花洞區:位於西山中部略偏南,這一區域主要是北魏後期的造像中心,大中型窟集中。從蓮花洞往南依次為澌流溪、普泰洞(十四洞)、趙客師洞、破窯、魏字洞、唐字洞。
 
 
 
↑ ↓奉先寺區:位於西山南部,龍門石窟中最大的一個窟,最大佛像盧舍那大佛就坐落於此,這一區域主要以初唐大像龕為主。鑿建於唐咸亨三年(672年)到上元二年(675年)。
↑ 由對岸東山石窟拍的西山石窟盧舍那大佛龕,可見大佛有多巨大啊~
古陽洞區:位於西山南部,這一區域是北魏中期和後期的造像中心,古陽洞北是藥方洞,南是火燒洞、皇甫公窟等。
↑ 對岸~東山石窟
 
 
 
 
極南洞區:這一區域主要建造於初唐、武周到盛唐,由北往南依次為淨土堂、八作司洞、龍華寺、極南洞。
 
↑ 連接東西岸的橋
↑ 東山石窟
 
 
↑ 出了此門便無法再回頭了
↑ 往東山石窟前進

沒有留言:

越南-下龍灣│下龍灣夜景

日期 : 2019.11.27 河內→下龍灣→午餐→英雄島→驚訝洞→ 晚餐→下龍灣夜景   ↑ 只拍了幾道菜 夜晚的下龍灣很安靜,只不過不知哪來的馬達聲,稍嫌美中不足。船上過夜像搖籃 ? 好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