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8

在越南胡志明市我學會了什麼? 番外篇


最近Uber老是被點名,想談談個人意見,雖已寫完多時,但實在不知該不該讓它見光.... (死)....
開講了 : 不知為何台灣當局+新聞記者(負面報導偏多)老是對Uber有意見? 以個人在大陸與越南的搭車經驗來說,它對於遊客是方便、安全、不怕被繞路與喊價的,在手機安裝app,行進路線、車資隨時可在手機上查詢,資訊公開透明糾紛必然減少許多。
在大陸Uber,司傅直接把手機以免持放在車上,即使是外來乘客,也可同時看(聽)車上手機,了解師傅是否照著導航走,那麼旅客在陌生的路上是不是就可安心許多? 在北京我曾搭過黑車,不僅繞路 (我懷疑)還在很近的地方重新按錶計費,但對於我來說也只能啞巴吃黃蓮,無憑無據不想浪費時間爭論。
Uber對於同質性的行業是有衝擊的 (現在的政府只告訴我們這一點,請問還有沒有其他的反對意見呢 ? ),但現在是個自由競爭的世代,即使只論國內,試問哪個行業沒有競爭對手 ? 計程車得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硬體+軟體+服務),計程車有統一的顏色外觀,對於外國遊客來說應是最好辨認的了,在大陸、泰國、越南...有不同顏色的計程車,分屬不同公司,現在高雄市已經有意要這麼做了,那麼以對外國旅客來說,計程車是不是已經比Uber又更具競爭性了?
假設在語言不通的環境下,只能叫顏色鮮明的計程車而無法以APP叫Uber,那為什麼害怕Uber來競爭呢?(請見我在越南學到了什麼一文)
台灣的國際化與競爭力已逐漸在消失,鎖國的結果,喪失先機,台灣一個小島人少、地小、沒恆產...請問拼觀光的優勢在哪 ? 最美的風景~人 ? 他國也很多 !
換個方面說,Uber(此指Uber的經營方式不是指該公司)可以增加許多就業機會,越南已發展成Motorcycle Taxi 了,台灣還在擋uber ? 我搭過的uber,在越南有年輕小伙子兼差、在大陸有家庭主婦兼職貼補家用...,看到的是國家人民的行動力,我認為會比為了保護特定行業,而讓有生產力卻坐在家裡找不到工作的好。(如何規範就由政府來訂囉)
在搭計程到機場的車上,司機說,大陸人不來台灣旅遊,對他們來說根本沒有影響,因為他們沒有大陸客源(台南市陸客自由行的不多),哪來影響計程車生計?日子難過是整體氛圍不只是個人感覺。
依我最近到過的泰國、新加坡、越南、青島、北京...,見到好多好多的歐美人士喜歡到亞洲自由行,喜歡刺青、喜歡按摩或許還會想學功夫...我猜。亞洲各國富有不同的國家文化特色,消費對於歐美國家相對低廉,所以更能吸引歐美年輕背包族群,也吸引家庭旅遊與退休人士去觀光旅遊。
在越南機車多,台灣機車也多,見怪不怪,但在越南看到歐美人士拿筷子,吃小吃攤、穿夾腳拖、過馬路、闖紅燈、騎摩托車樣樣都來(越南很多機車可租)...才是見怪還真怪呢 ! 與我在美奈遇到的馬來西亞姊妹,也覺得歐美人士...在越南也太入鄉隨俗了吧 ? 真不可思議。
所以,個人認為,台灣的目標不應只是南向,而是該西向,吸引更多歐美自由行客來台灣旅遊消費,歐美有錢人消費大方(有錢人我的定義是以他們國家的消費水平來說,在台灣消費算是便宜的,所以敢花、花得起),如南向取源,會像我們到歐美一樣,覺得物價太高,捨不得花,反而無法刺激消費。
最近在淡水飯店遇見一團山西遊客,他們說台灣物價很高,我的感覺一則是商人對遊客本來就很敢開價(這點需要規範),二則在台北物價也比南部高是沒錯。見她們手上提了一袋零食,我好奇的問她們在台灣都買了些什麼 ? 回答竟然是,她們自己帶過來的。尷尬 這樣如何能增加消費力呢?
蔡大大的南向,未來或許可以(個人很看好),但目前他們還沒有出國旅遊的觀念及消費能力(印度反而多),應還有一段長路要走,如把台灣的熱情、安全、物價、衛生(包括小吃店、夜市、廁所....)、文化...等等做好,先吸引歐美客來台觀光,會比談風向務實的多。
我遇到的馬來西亞姊妹說,她們已來過台灣二次,去過台北西門町、九份、台東、花蓮...(沒往南部走),一直強調台灣是一定要再來的,更對於師大夜市的好吃好逛念念不忘。
台灣好似先進但沒有大陸硬體的直接到位,該做的不敢做,凡事像父子騎馬,用騎的怕被罵、用走的又被笑,誰也不敢壯士斷腕,民意是可取,但民意又常常亂了步伐,地球在轉動如錯失先機,沒有人會等我們,台灣尚稱民主自由卻又因民意故步自封,對於旅遊業應該不是一個正向的發展。
再談談uber送貨,我們在青島因走得太累便不想再出去用餐了(萬象城就在對面),曾以手機叫了兩次餐,一次韓式拌飯+炒年糕、一次麥當勞,手機上面有評價可參考,定價、運費、優惠、送餐時間,APP上寫的清清楚楚,實在方便,有人願打有人願挨,你政府在旁邊喊燒 ? 等著數錢(稅收)不是更好?
實在不知政府在怕什麼,讓它合法化,政府有稅金收,想工作的人有工作做,消費者也方便(可以再懶一點害羞),更讓外國遊客感到安全、方便且能和他們自己國家的消費習慣接軌,為何不為呢 ? 
PS:
1.我在青島包車的師傅,他原是開了20幾年計程車的老師傅,現改開UBER。
2.在青島有幾次尖峰時段叫車,要加價,我們(乘客)可以選擇要不要搭、也可以繼續找不加價的車。有一位UBER師傅非常喜歡這個制度,他說他們也可以搶客,看乘客提供的資訊,可以自行決定接或不接,這不就是一個大家挑明著做生意,願者上鉤嗎 ? 何需處處防範著你騙我、我騙你呢?
3.我個人喜歡去有標價的商店買東西,因為我不會殺價,好久以前去香港買相機,殺了半天,還被虧說是不是民進黨的懷疑(當時民進黨還很小)那麼會殺價...,以為撿到便宜,回到酒店的精品店,竟然還比殺完價的便宜,這件事被我念了20幾年...。尷尬 
~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沒有留言:

越南-下龍灣│下龍灣夜景

日期 : 2019.11.27 河內→下龍灣→午餐→英雄島→驚訝洞→ 晚餐→下龍灣夜景   ↑ 只拍了幾道菜 夜晚的下龍灣很安靜,只不過不知哪來的馬達聲,稍嫌美中不足。船上過夜像搖籃 ? 好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