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4

越南│從 胡志明市 到 大叻


日期:2016.10.24  
胡志明市→大叻(Da Lat 越南語說起像拉拉,說大叻他們聽不懂ㄛ)
要不要去大叻 ? 讓我這個天秤秤了又秤,搭車8~9個小時,玩三天二夜 (搭車已經一整天了,而最後一天中午便離開,實際上只有1.5天)搭那麼久的車划算嗎 ? 在爬文中每個人都說值得一遊,但相片看起來卻沒有很吸引我。
如從胡志明市搭越捷航空只能到芽莊,芽莊再搭車到大叻4個小時看起來沒有比較省時,Maggie建議不如搭車欣賞風景也算遊越南,也是啦~實在是自由行後總在市區玩沒拉過車,如當跟團拉車賞風景也是樂事一樁哩~
↑ 提早一天到范五老街芳莊巴士買票 (整棟橘色處)
↑ 櫃台寫了這張便條提醒我,需提早一個小時到對面搭車,依以前搭車的習慣,搭車提早個15~20分鐘到達車站,就應該算很準時了...
但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還是乖乖聽話為上策,畢竟這是八個小時的車程,如誤了車很可能就真的被放生了。
原來在范五老街芳莊巴士站只是個接駁點,小巴把我們載到約30~40分鐘外的一個總(大)巴士站換車,所以才需提早一個小時到。
因為爬文中知道搭的是下圖的臥舖,在范五老街怎麼是搭小巴 ? 心想8個小時要怎麼過啊 ? 害我在小巴上一路心驚膽跳的懷疑是不是搭錯車,司機不會說英語,雖給車票確認,他隨便一看就叫我上車,後來問了同車的韓國遊客才知道還得換車。(反正都是接駁到總巴士站,所以要到哪裡都是上小巴就對了)
在總巴等車時也很讓我心驚,沒有人告訴我要換搭哪輛車,我拿著車票請上面相片右邊那位妹妹提醒我,但她總是低頭玩手機看起來很不靠譜,有一位越南女生看我好像很不安,主動過來看我的車票,用中文(詫異得救了)跟我說,車票上用手寫的A6是座位,241...是車牌,等有車開到門外要注意看車牌,即可上車,後來她比我早搭車離開了。
可是時間快到了,也沒看到車開過來,我再次去問那妹妹,她跟我比了比前面一輛車,但我看車牌數字跟我的車票不一樣,於是拿著車票再請車旁服務人員確認,他仔細看了看才讓我上車...齁~光是搭車到大叻,就已經緊張的不知死了多少細胞了。
↑ 一人一個座位,上下二層
越南跟我想的不一樣,這又是一項~很乾淨,上車前司機的助手會給塑膠袋,脫了鞋放進塑膠袋裡提到自己座位放,座位可坐可躺,非常舒服。
到休息站時司機助手會用越南語說明休息時間(沒有外語,所以聽不懂,我都是下車後再找人問),下車時不用提自己的鞋(要自己帶也可以啦)助手會將一籃拖鞋放在車門口,下車可穿他們提供的拖鞋即可。
以前以為越南落後髒亂,雖在胡志明市路上也曾見在路邊尿尿的男生,有些地方仍然髒亂,但整體而言,他們對《自己的環境》弄得還蠻乾淨的。
↑ 途中休息站,只休息10分鐘下車尿尿+買零食
↑ 穿鵝黃色那位妹妹見我在拍照,一直在擺POSE,所以我也不客氣的給她拍了。對面那位阿桑穿的就是車上提供的拖鞋,越南最常見的穿著就像那位阿桑一樣~全身同花色的衣服。
↑ 爬文時有格主說這起司餅乾好吃,先買一包吃吃看,果真驚為天人,到大叻 Big C 時便大肆採購....在 Big C 便宜很多喔~
越南沒排水溝容易積水。搭車當天天氣不太好,時陰時雨,沿路拍的相片效果皆不佳,但是路邊一棟棟美麗的法國建築,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搭車雖累但值得一試,越南風景盡收眼底。
↑ 大約下午2:30才到真正的休息站,給20~30分鐘吃飯時間
↑ 這些零食的商標看起來很眼熟,不知跟義美有沒有關係 ?
↑ 大家熟門熟路的去點餐
↑ 這區的食物比較輕食
↑ 而我只找了水果充饑,因我怕吃飽飽搭車胃會不舒服,而且事後才知這裡過後要走山路了喔~
PS : 1.天兒啊~這次吃了水果以後才知道越南的水果超好吃(我已經在胡志明市混了整整三天了耶~),而且她們是等車子來時才現剝的,這盤3萬白柚=NT 46元,我吃了一些以後才想到要拍的尷尬
2. 從胡志明市一路搭車到大叻,包括休息時間一共花了9個多小時,司機在車上播放的不知是電台還是錄音帶,竟是一貫的腔調,好像台灣口語播報新聞一樣,沒有笑聲、沒有廣告、沒有音樂...,就是一個女生從頭說到尾(像在說話但沒音揚頓挫),這樣一路9小時聽下來司機都不會打瞌睡,還真是厲害!!
3.坐在我旁邊的阿桑,一上車便對著我嘰哩呱啦的說個不停,我跟她比了比我聽不懂,她才恍然大悟我不是她同胞 (可能我已經曬成越南臉了吧?),便又找她前面座位的一對夫妻嘰哩呱啦了起來,齁~一路上不是聽她和前座對話,便是她在講手機...耳朵完全無法清靜。
但,在中午時間(還沒到休息站前),她從她的袋子裡拿出一個削成圓柱型看起來像馬鈴薯的食物要請我吃,但我對她印象實在不佳,很客氣的婉謝了,她突然變得很尷尬,好像那食物我沒拿她也不好再收回去一樣,手拿著不知該如何是好 ? 我趕快又把它接了過來,說了聲謝謝,大口把它吃了,(雖然我吃了但還是不知道那是什麼),她顯得很高興,唉~我說嘛~越南人真的很台啦~她們很熱情,我真的不該如此無禮的尷尬
↑↓ 大叻評價非常好的鬱金香酒店,飯店對面即是大叻有名的麵包店,尤其是包各種口味的法國麵包真的好好吃, 2F也有越南道地麵食,超推薦 !! (從下圖右邊上2樓,越南的店面沒仔細看不知2F也有餐飲店ㄛ~我到在大叻的最後一天才發現的)
會搭芳莊巴士到大叻,便是爬文中有格主說它會接送到飯店省時省力票價也不貴(21萬=NT323元,足足搭了8個小時詫異),所以在車上我趕快把我住的飯店相片給司機看,請他把我送到飯店,可能是語言不通司機只對我點點頭。
結果在某個地方大巴把我們全放下車,這下可慘了天色已暗,又不知身在何方 ? 下車後看到好像有人在攬客,旁邊有計程車也有小巴,於是我見人就拿著手機裡的飯店相片問,有人看了以後叫我等,有的叫其他乘客搭哪一輛小巴好像在分類,原來是在分路線,他們把乘客分不同的小巴載走了...,也終於把我安全的載到我的飯店了。
一路下來簡直累翻了,因我是捨不得在車上睡的人,但對第一眼的《東方瑞士》山城~大叻,便愛上它了;本還想出去拍夜景的,但山城~好冷又下著雨.....
↑ 一晚24美元,不到台幣800元,我簡直驚呆了!! CP值超高!!
↑ 電壓220V,插頭不需轉換插頭
↑↓ 窗外景色
越南物價沒有我們想像中的便宜,但是酒店是我在越南最大的驚喜,既便宜又超值。
越南的酒店與其他國家最大的不同是一入住會先收走護照,等Check out後才收住宿費並退還護照,但我都先繳清住宿費把護照拿回來,因為在外國沒有護照等於沒有身份,萬一發生什麼問題,沒有護照怎麼證明身份 ? 我可不想成為天涯流浪女,沒護照沒有安全感哩~
她們對於先收住宿費都會感到不好意思,告訴我Check out再付就好了,但我會表示不想帶著大把鈔票出去玩,想先把費用繳了,這樣說不就大家歡喜了。愛你喲!
PS: 鬱金香酒店有電梯,越南不是每家酒店都有電梯的喔~所以行李得盡量精簡。

沒有留言:

越南-下龍灣│下龍灣夜景

日期 : 2019.11.27 河內→下龍灣→午餐→英雄島→驚訝洞→ 晚餐→下龍灣夜景   ↑ 只拍了幾道菜 夜晚的下龍灣很安靜,只不過不知哪來的馬達聲,稍嫌美中不足。船上過夜像搖籃 ? 好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