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8

在越南胡志明市我學會了什麼?(下)


在越南胡志明市我學會了什麼?(上)

2. 用手機(平板)導航

以前自由行有伴可以依靠,所以我很少用MAP導航找路。這次使用後依舊覺得她不夠聰明,不依指示走錯路,她也不會叫我回來,只會說正在重新尋找路線,哈哈哈...不過說實在的,在越南導航還算蠻好用的。

3.用平板寫部落格、用手機看新聞
以前在日本、新加坡、大陸...回酒店有伴聊天或可看看電視,但這次第一天在民宿按了按電視遙控,想看看越南的電視台都播些什麼 ? 雖有日劇、韓劇(很多台)、台灣鄉土劇(酷吧?)、還有台灣以前的花系列(超酷 !)....但越南話一句也聽不懂,當然也不會有字幕,看了也無趣
一個人的旅行,晚上不敢太晚回酒店,回酒店也沒事可做,便試著用平板寫部落格,在家我都是敲鍵盤,覺得平板不好用也不好上傳相片,所以不會用來寫文。
晚上打發時間用LINE跟女兒聊天,抱怨說在酒店沒電視可看,出國這麼多天來像斷了線的風箏,不知台灣最近有沒有什麼《新》聞 發生? (雖然在台灣覺得沒什麼的《新》聞,但出國還是會想知道奸笑)
Maggie回說,無聊不會去找找Youtube喔~我才突然開竅,在家裡有電腦、有電視一碼歸一碼,哪會想到可以用Youtube找新聞,一找還真有直播哩~我大概是屬於那種要被逼到牆角,才會去挖洞的人吧 ! (潛能無極限 ? 因為都沒開發過尖叫)
4.懂得拒絕
在越南是有很明顯的觀光客價的,自由行一般不會進去團客購物的地方,在東南亞有很多 Big C 像台灣家樂福之類的連鎖大賣場,我通常會去當地的大賣場購買伴手禮,如果路邊攤不敢吃,也會去大賣場的美食街找吃的。
幾次出國自由行,沒遇過像越南如此《全民觀光客價》的,話說這次在胡志明市的民宿待了五天四夜,第一天到達民宿已是晚上,所以直接就在民宿裡準備隔天的行程。
第二天一大早,民宿幫我準備早餐,問我當天要去哪裡玩 ? 說可以幫我叫摩托車比較安全。
當然,這樣我也比較放心,因為對環境的不熟悉,在青島的第一天行程我便受傷了。
但不到一公里(戰爭博物館)要價3萬(NT46)。
第三天早上她依然問我要不要叫車,粉紅教堂要價4萬,我本心存著反正被騙合台幣也沒多少,不用跟她太計較。
其實我在胡志明市混了一天(在越南的第二天),就已經知道Grab摩托車,如何計算車資心裡已經有個譜了。
第四天更誇張了,范五老街要價6萬,還強調別人沒這麼便宜,已經算我便宜了。當我是凱子嗎 ? 便直接拒絕了她,我說我想走路到處看看,不叫車了。
平常我是個不太容易拒絕別人的人,只要不要太誇張,自己轉個念就好。
另一次從大叻搭車去美奈,包車上明顯超載,要我坐一個臨時加的位置(可摺疊收起來、放下的那種),我拒絕了,他才心不甘情不願的給我一個正式的座位。所以,我認為出門在外雖語言不通,最好還是要有所取捨。
5.在Booking App與酒店連絡、寫評價,Google Map拍照上傳,相互幫助
以前自由行不管幾天行程,我通常只訂一家酒店,用交通工具補其不足。
因感覺換酒店好麻煩,不是入住時間未到要先寄放行李、就是Check out後要再找地方寄放行李(如寄放原酒店又常不順路),非常不方便。且住同一家酒店比較像渡假不像旅遊,較有歸屬感。
這次走胡志明市→大叻→美奈→胡志明市行程,就訂了四間酒店,所以行李早已盡量減量,帶24吋的行李箱(其實是夠的,但如果太《會》買,怕帶不回來)再加一個備用的大收納袋。
在美奈是參加酒店安排的一日遊行程,是請酒店代訂大叻→美奈及美奈回胡志明市的車票,所以在旅行中仍持續以Google 翻譯與酒店連繫,第一次學會使用英文寫E-Mail一邊把行程搞定,溝通上還算順利
此行在每住過一家酒店後,Booking App就希望我能寫個評價供其他想訂房的人參考,也希望我上傳相片供參考,想想訂房前我也會去看看別人寫的意見,幫忙寫一下也好。
再加上Google Map 也不知為何會傳來消息,說這個景點沒人上傳相片,是否願意拍照上傳供其他人參考 ? 是啊~找景點時也會進去看Map相片,好像應該也要互助合作一下喔 ?
咦... ?? 我一個人的旅行怎麼會把自己搞得這麼忙 ? 以前沒遇過哩~
6.不要依靠別人
我的英文能力不好,但幾次自由行溝通下來尚可,至少還有女兒們可以依靠,但一個人到越南,溝通得自己來了,在民宿和其他國家旅行者(非英美語系國家)溝通,我的口說雖不輪轉,但她們好像也聽的懂,如請他們說慢些,六、七成我還猜得上,與越南酒店櫃檯溝通也大致可行。
但到了美奈遇見馬來西亞姐妹,突然有了會說中文的對象,她們中、英文流利可以幫忙溝通,我的依賴性又出現了,總是等她們與酒店溝通好後我才問她們結果,英語能力又全失。
所以,一個人的旅行才是發揮個人實力的時候,要對自己有信心喔~
7.手機自拍
女兒們喜歡用手機自拍,但我覺的自己的手機畫素不夠好,還是比較喜歡用相機拍照。况且出遊一手拿手機一手拿相機,也太忙了吧 ? 還得用眼睛看呢 !
因很少自拍,所以自拍棒也沒帶,但這次因一個人的旅行,偶而會拿出手機拍幾張相片與玩玩自拍,好用LINE來上傳,方便向姐及家人報平安,相機雖有Wifi功能,但還是嫌麻煩。
某天,姐說她把我拍的相片,拿給她班上有越南媽媽的同學們看,讓他們看看媽媽的家鄉有多漂亮,我才開始大量使用手機拍照LINE給姐,讓小朋友們多看看多了解媽媽的故鄉。
此行越南行,在機場與人聊天後,才知很多越南新娘嫁來台灣後,還沒回去過或嫁來這麼多年是因這次廉價航空開航,才得以回越南探親的,這是多麼不容易啊~在這裡給越捷按一個讚 !
在越南遇到會說中文的(我猜是嫁來台灣或工作的)女生,好像看得出來我是來自台灣(是不是有台灣臉懷疑),大都會主動幫忙且用中文和我聊天喔。
我說越南很台,是包括越南人很親切、主動幫忙,還喜歡別人幫他們拍照耶~
PS : 在越南,很多人會問我從哪裡來 ?我答 台灣,卻有很多越南人不知道台灣呢 ! 痛哭我以為台灣有很多越南新娘與勞工而越南也有許多台商,所以越南人應該會知道台灣,結果完全想錯了哩~

沒有留言:

越南-下龍灣│下龍灣夜景

日期 : 2019.11.27 河內→下龍灣→午餐→英雄島→驚訝洞→ 晚餐→下龍灣夜景   ↑ 只拍了幾道菜 夜晚的下龍灣很安靜,只不過不知哪來的馬達聲,稍嫌美中不足。船上過夜像搖籃 ? 好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