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6

埃及-開羅│史芬克斯●獅身人面像


日期 : 2017.05.06
埃及開羅機場→開羅艾美酒店→希臘東正教教堂→巴比倫要塞→懸空教堂→吉薩金字塔群→獅身人面像


↑↓ 在車上與史芬克斯初相遇,我便迫不急待開拍,也才有了這個角度的史芬克斯~獅身人面像。



↑ 吉薩金字塔群 : 孟考拉金字塔(左)、卡夫拉金字塔(中)、下神廟、獅身人面像(前)、↑↓胡夫金字塔(右)、太陽船博物館、三個小型的妃后金字塔


↑ 獅身人面像晚上有燈光秀,前面這些是欣賞時用的椅子 (晚上在艾美酒店打開窗簾可見燈光秀光束)


↑ 左 : 景區小攤    ↓ 右: 往獅身人面像



↓ ↑ 下神廟

近獅身人面像,先穿過下神廟,這座廟是法國考古學家於1850年挖掘出來的,建築材料採用大量略帶紅色、堅硬的玫瑰花崗岩,所以保存了大量的建築主體。

↑↓下神廟以六根花崗岩立柱,將神廟分成兩個大殿,所有的的立柱都是採用整塊巨大的花崗岩。



最奇怪的是這些牆壁花崗岩大小不一,甚至角度也非方正,中間夾雜著正方、長方,而最多的竟是大小不一的梯形石塊,在轉角的地方甚至連彎角也是用一整塊的石頭雕鑿出來的。也就是說每一塊石塊都必須在現場量身打造,依尺寸、角度切割,想像一下,5000多年前的埃及人,建築工藝是多麼的驚人啊~





獅身人面像(阿拉伯語:أبو الهول العظيم في الجيزة‎)或稱人面獅身像,是一座位在卡夫拉金字塔旁的雕像,外型是一個獅子的身軀和人的頭。獅身人面像是現今已知最古老的紀念雕像,一般相信是在法老卡夫拉統治期間內建成。(約公元前2558年至2532年)

獅身人面像鼻子和鬍鬚已經脫落,有一種說法是當年拿破崙炮轟所致,但真實性有待考證。(本文棕色字資料皆取自網路)

因為這座雕像與希臘傳說中有著獅子的身體,女性的頭和老鷹的翅膀的怪獸很像(儘管像其他的埃及史芬克斯一樣,它有一個男性的頭部並且沒有翅膀),在古典時代,人們以史芬克斯這個名字稱呼它,但古典時代距離這座雕像的可能建造時間,已經過去了2000年之久。

↑ 獅身人面像的前腳
關於傳說 : 在吉薩金字塔群被遺棄之後,黃沙逐漸埋到了獅身人面像的肩部。第一個被記載的挖掘工作是在公元前1400年,年輕的法老圖特摩斯四世(公元前1401-1391年或1397-1388年)召集了一支隊伍,在付出了許多努力之後挖出了獅身人面像前面的兩個爪子。在兩個爪子之間,他樹立了一座花崗岩制的石板,也就是現在的記夢碑,上面記述了以下這件事:
...國王的兒子圖特摩斯旅行到這裡,在這偉大的神袛的陰影中伸腰休息,昏昏睡去。睡夢中他夢到,當太陽升到天頂,這位偉大的神仿佛向自己開口說話,就像父親對兒子講話一般,告訴他這些:「注視我,看著我,你,我的兒子圖特摩斯。我是你的父親荷露斯-艾姆-艾赫特--阿圖姆。我將整個王國將會交給你...看看我現在的情況吧,你要保護我的四肢。我所躺在上面的沙子現已將我掩埋。拯救我吧,那是我唯一的心願。」
PS : 金字塔對於盜墓者來說,簡直是個耀眼的寶庫,總在建造後不久便被建築工人的後代盜掠一空,於是後來的法老王便逐漸將陵寢移往帝王谷建造,防止被盜墓者覬覦,也因此獅身人面像逐漸被人們遺忘、遺棄最終遭黃沙掩埋。


↑↓ 獅身人面像前的白、紅、綠、藍光點應不是我的相機問題,連幾張相片內都有耶~
↑ 獅身人面像兩腳之間還有埃及政府拒絕開挖的地下洞穴,神秘傳說讓人充滿想像





↑ 胡夫金字塔旁,有三個小型的妃后金字塔 (右)




沒有留言:

越南-下龍灣│下龍灣夜景

日期 : 2019.11.27 河內→下龍灣→午餐→英雄島→驚訝洞→ 晚餐→下龍灣夜景   ↑ 只拍了幾道菜 夜晚的下龍灣很安靜,只不過不知哪來的馬達聲,稍嫌美中不足。船上過夜像搖籃 ? 好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