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8

北京│北海公園


日期 : 2016.09.18 (日)
前門大街→箭樓(德勝門)→正陽門(前門)→天安門廣場→天安門→故宮(紫禁城:午門至神武門)→北海公園→(利群烤鴨)→王府井大街→東堂→漢庭酒店
一出神武門,過個馬路便是景山,但在時間有限下,景山與北海公園之間,我仍是選擇水水的地方,景山雖可登高望遠,但得先靠兩條腿爬上山呦~
要這麼一天走下來,鐵腿已是避免不了的,不想再自討苦吃了.....
所以,在門口看到排班的拼裝車不管三七二十一,便直接問到北海公園的車資,師傅開價人民幣10元,還是老話一句 : 台幣50元換1.3公里免走路,就不要自己走了唄~ 識時務才真英雌!
1996年,北海被列入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後備名錄
↑↓ 團城 位於北海的南側,北海與中海之間,是一座相對獨立的小園林。它原是太液池中的小島,稱作圓坻(意為水中的小塊地)。金大定三年(1163年)至十九年(1179年),開始在島上營建宮殿。元代增建了儀天殿,明代重修後改名為承天殿,並將東南兩處水面填為平地,四周加築帶雉堞垛口的城牆,形成一座微型城池。 (本文棕色字皆取自維基百科)
↑ 北海公園入口
票價: 20*5=100 NT
↑ 團城
瓊華島位於北海的中偏南部,太液池中,是整座園林的核心。金代稱瓊華島,元代曾一度改名為萬壽山。「燕京八景」之一的「瓊島春蔭」指的就是湖心的瓊華島。
↑↓ 瓊華島上的白塔是北海形象的代表
瓊華島的山坡的南麓以永安寺為主體,有山門、鐘鼓樓、法輪殿、正覺殿、普安殿、善因殿等。
島上建築均依山而建,高低錯落有致
PS : 說不爬景山,來北海公園一樣要爬萬壽山....
清順治八年(1651年)在萬壽山上建造了白塔,故山又名白塔山。
永安寺白塔上置有信炮,據《大清會典》記載起報警的作用,實際上是一個鎮物用以補全風水
所有殿宇均為歇山頂,並覆蓋了黃、綠、藍等各色琉璃瓦,從山頂俯瞰下去,色彩斑斕、蔚為壯觀。
↑ 在這裡可見水煮蛋(北京國家大劇院,右上),此次北京行,無緣一見
↑ 中南海不開放 閒人勿近 
↑ 鐘樓
永安橋又名堆雲積翠橋,其南側與團城中軸線相對,北側與永安寺中軸線相對,因兩軸線有交錯,故呈曲尺形。橋全長82米,有三孔券洞,面鋪條石,坡度平緩,兩側有雕刻精美的欄板望柱。橋的南北各立四柱三間的木牌坊一座,綠瓦紅柱,鮮艷奪目。南北牌坊的正間分別題額「積翠」和「堆雲」。
西天梵境的西側有一塊彩色琉璃磚影壁,稱作九龍壁,建於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壁面闊25.86米,高6.65米,厚1.42米,廡殿頂,底為青白玉石台基,上有綠琉璃須彌座。壁面前後各有九條在雲霧中翻騰的蛟龍,是由424塊預製的七彩琉璃磚拼砌而成的,色彩絢麗,古樸大方。
找到九龍壁,便覺北海公園任務已完成,經貴人指點,往這偏門即可出北海公園,這裡出口離地鐵並不遠,因下了點小雨又一天內走了二《大》景點,決定去Ariel朋友介紹的立群吃烤鴨犒賞一下自己,於是在路邊攔出租車,卻因下雨出租車老呼嘯而過,招了好久才終於招到車。
但師傅說沒聽過利群烤鴨,邊開邊Google,找到利群烤鴨時我驚呆了,地點好偏僻喔~所以我請師傅等我一下,我先下去確認,不然我擔心萬一又招不到車...
在門口問利群烤鴨員工,說這裡是利群沒錯,但是沒賣半隻烤鴨,我一個人哪吃的了一隻鴨啊 ? 想想還是算了吧 ! 於是,又搭上原出租車,先回酒店再說....。
師傅這時卻把跳錶停了,說要重新跳錶(明明等車一樣計費的啊~故意的吧?我在青島出租車師傅會讓我下車拍照,錶照跳的呀~),師傅又說不知漢庭酒店(都給地址了,開出租車怎會不知道?太扯了吧?)在五四大街塞了很久,他說要走別條路,最後把我放在王府井下車,說那裡車子進不去....,隔天我走路去北大紅樓,才發現五四大街根本就在我住的酒店附近哩~
PS : 故宮一文先跳過,雖相片已上傳完畢,但寫起來實在費時費力,個人即將到土耳其旅遊,所以目前無力完成,拍謝~
紫禁城內的建築繁多,我想連皇帝自己都會迷路吧? 呵呵呵....

沒有留言:

越南-下龍灣│下龍灣夜景

日期 : 2019.11.27 河內→下龍灣→午餐→英雄島→驚訝洞→ 晚餐→下龍灣夜景   ↑ 只拍了幾道菜 夜晚的下龍灣很安靜,只不過不知哪來的馬達聲,稍嫌美中不足。船上過夜像搖籃 ? 好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