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0

上海│上海音樂學院附中、國際禮拜堂、遇見吳儂軟語的上海阿嬤


日期 : 2019.01.30
聖母大教堂→杜月笙公館→襄陽北路、東湖路→杜月笙新公館→延慶路、寶慶路、東平路上海音樂院附中→烏魯木齊路→衡山路教堂→徐家匯區粉面桃花《酸菜魚土豆粉》→徐家匯天主教堂→皋蘭路尼古拉斯教堂→思南路、孫中山故居、復興中路→田子坊

驚魂未定的我,迷糊中依耆老說的方向走,發現這一帶的梧桐樹與歷史建築還蠻有味道的,於是,隨地漫遊,心想該走到哪就走到哪吧~


↑↓ 延慶路




兩旁建築幾乎都被標上《優秀歷史建築》




↑ 一個小區內,這次旅遊只要沒人阻擋,我大都會走進去看一下,探探有沒有新奇...


↑↓ 寶慶路


↑↓ 桃江路






↑ 俄國詩人普希金紀念公園
近日在尋找畫畫的題材時,突然翻到2002年買的《上海百景》~上海書店出版社,才驚覺原來,我早已與之相遇~上海書店出版社,只是當時已惘然。書中第97景普希金銅像。位於汾陽路、岳陽路和桃江路的交界處...原來我們現在所熟知的景物早已相識,只是緣分未到....


↑↓ 東平路  東平路1號——原席德懿住宅,現為席家花園飯店
東平路原名賈爾業愛路(Route Francis Garnier),由上海法租界公董局修築於1913年,當時屬于越界築路性質,以1880年法國駐滬總領事命名(一說是為了紀念19世紀曾活躍在東亞的法國海軍軍官、探險家安鄴)。次年該路就在法租界大擴展中被劃入法租界。1943年汪精衛政權接收上海法租界時,以山東東平改名東平路。
東平路是上海著名的住宅區,曾有眾多名人曾在此居住,如蔣介石宋美齡宋子文等,且沿路綠化甚好,行人稀少,是上海著名的「情侶路」。2018年9月,路內商鋪據報將全部收回結業。(本文棕色字皆取自維基百科)





  • ↑↓東平路5號——住宅,建於1924年,今為上海音樂學院附小圖書館


↑↓ 上海音樂院附中
東平路9號——原蔣介石宋美齡位於上海的行宮愛廬,今為上海音樂學院附屬中學,上海市第二批優秀歷史建築。1927年12月1日,蔣介石與宋美齡在上海結婚。宋子文買下此座較大的英式花園別墅,作為宋美齡的陪嫁之物。該屋與蔣介石廬山美廬,杭州澄廬可謂鼎足而三。

上海音樂學院附屬中等音樂專科學校(簡稱上音附中)是上海市人民政府與文化部共建,以上海市人民政府管理為主的中等音樂專科學校,直屬上海音樂學院領導,是教育部審定的國家級重點中等藝術學校。 學校是一所國內外有重大影響的音樂學校。畢業生大部分進入上海音樂學院及國內其他音樂學院深造,還有一部分到國外音樂學院包括世界一流音樂學院留學,也有一部分直接進入各藝術團體。(資料取自百度)

無意中走到上海音樂院,學校正在招考,我見似已考試結束,忙問警衛是否可以進去參觀,他說今天考試不行,即使沒有考試也不開放參觀...好吧~至少我盡力了!!
記得2002年弟弟帶我們到上海音樂院,外面有許多樂器店,當時我們買了一把中提琴與一些樂譜,因那時還不太懂選中提琴的方法,只覺得是當地手工製造,也不太貴,買回來再請老師聽看看音色。(新琴得拉一段時間,音色才會開)


  • 東平路11號——原宋子文住宅,今為Sashas酒吧。建造於1921年。建築是孟莎式的坡屋頂的法式建築,宅前有大花園。


↑↓ 衡山路
衡山路,是上海市徐匯區的一條街道,東北自桃江路接寶慶路,西南至華山路肇嘉浜路交會處,全長2046米。這條街道曾是上海法租界的主要幹道之一,兩側法國梧桐成蔭,兩旁多為歐式花園住宅。1990年代以後演變為上海主要的酒吧街。


↑ 烏魯木齊南路與橫山路交叉口


國際禮拜堂英語:Community Church),是上海市的一座基督教新教教堂,位於徐匯區衡山路53號。落成於民國14年(1925年)3月8日,為一座近代哥德式磚木結構的建築。1989年9月25日,國際禮拜堂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為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優秀近代建築

又是來一個不得其門而入,一早連吃了二次閉門羹尖叫,沒走到對面去,路寬不夠拍全景,在門口隨便拍了幾張,想想還是算了,去徐家匯天主教堂好了...
拿出百度地圖搜了一下,要3公里多天啊...還在思考著要怎麼去,畢竟亂走亂逛後,離地鐵已有相當大的一個距離,絕對不會想再走回頭路...,而我在上海還沒坐過公車,爬文時也沒人會寫,也就全都是以地鐵來做規劃、思考。
PS : 我直到到西安才學會用百度搭公車、叫Uber無奈
突然接到弟弟來電,問我在哪裡,我一看路標《烏魯木齊路》,我說我想去徐家匯天主教堂,他說用走的去就好了烏魯木齊路附近幾條路都很美...,我說我找百度要3公里多耶~真的要用走的過去 ? 他說,走走逛逛就到了...
於是,我打開導航,真的準備跟它拼了....,當還停留在教堂圍牆外邊看路標確認方向(大陸路標都會標南、北方向),欲往上圖右邊走去時,這時迎頭一位阿嬤緩緩的走了過來,今早連吃兩次閉門羹的我,不死心的還是想問問,可不可以進入教堂 ?
阿嬤濃濃的口音,我幾乎聽不懂心想完了烏雲飄過,她問我是基督教徒嗎 ? 為什麼要找教堂 ? 這下真糗了,問的我啞口無言,我答不是,反思,是啊 ? 為什麼我一直在找教堂懷疑(啊~不就是爬文或看旅遊書來的~我還真說不出所以然哩尷尬,就只是個觀光客 !!),阿嬤說除了聚會時間,教堂應該沒有對外開放,她問我從哪裡來的,我說台灣,她說這裡有一位王大衛牧師是從台灣來的,可以去找他懷疑(要從哪找起呀?)
既然進不去,我只好再確認一次方向,問這裡怎麼去徐家匯天主教堂,是不是往前面那個方向走 ? 她急忙搖搖手說太遠了要搭公車去,公車在前面路口(剛好往相反方向),我一望還蠻遠的一段距離,想說還是逛過去徐家匯教堂好了,搞不好一路上又可見一些美麗的歷史建築....
她看我似要往前走,再揮揮手直嚷太遠了太遠了...又說她也要去搭公車,一起去吧 ! 便牽著我走,在盛情難卻下,只好跟著她走回頭路了烏雲飄過~心裡卻在跺腳。
一路上她跟我聊著,她說她已經83歲(原先我猜86歲又猜80歲,直到她把數字寫在手心上,才知是83歲),她是從錦江酒店退休的,她兒子也在錦江酒店上班,她問我上海住哪裡 ? 我說在南京東路上,她說那裡好貴的...邊走邊聊,她走路慢我得放慢腳步跟隨(其實我心裡很急~不知在急什麼,又覺得在走相反方向心裡有些無奈尷尬),但實際上能聽得懂的實在沒多少只能陪笑,她問我,台灣(是指台灣人的生活,不是指我)是不是過得很好,我說還不錯(心想沒吃香蕉皮誰理你),我問她是上海本地人嗎 ? 她說她從小就住在這一帶,所以,我猜她的口音應該就是地道的上海話吧 ?
上車前我掏出小皮包(只放一些小鈔與零錢)找出零錢(上海公車2元),並在站牌上確認公車號碼(因為阿嬤說的數字我實在聽不懂,只好再問一下年輕人),阿嬤很高興的告訴其他人說我是從台灣來的,年輕女生要我搭?號(忘了),等公車一來,我急急忙忙的走上車,阿嬤站在車門口不放心的拉拉我(當時我沒注意到她已擠到車邊),叮嚀我要注意錢包,等我上車投入零錢才匆忙的跟阿嬤點頭說再見,車門慢慢關上,阿嬤再見了....懊悔著當時沒有抱抱她好好道別。

沒有留言:

越南-下龍灣│下龍灣夜景

日期 : 2019.11.27 河內→下龍灣→午餐→英雄島→驚訝洞→ 晚餐→下龍灣夜景   ↑ 只拍了幾道菜 夜晚的下龍灣很安靜,只不過不知哪來的馬達聲,稍嫌美中不足。船上過夜像搖籃 ? 好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