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0

上海│新樂路聖母大教堂、杜月笙公館、白天遇到鬼


日期 : 2019.01.30
新樂路55號聖母大教堂→杜月笙公館→襄陽北路、東湖路→杜月笙新公館→延慶路、寶慶路、東平路上海音樂院附中→烏魯木齊路→衡山路教堂→徐家匯區粉面桃花《酸菜魚土豆粉》→徐家匯天主教堂→皋蘭路尼古拉斯堂→思南路、孫中山故居、復興中路→田子坊
↑ 1號線地鐵站內
↑ 新樂路54號~歷史優秀建築懷疑 ↓ 新樂路55號聖母大教堂
「罪人之保障——聖母」主教座堂(俄語:Кафедральный собор иконы Божией Матери «Споручница грешных»),通稱聖母大堂,原為東正教上海教區主教座堂,奉聖母瑪利亞主保,位於上海市徐匯區新樂路(原法租界亨利路)55號,今襄陽公園西側。(本文棕色字資料皆取自維基百科)
1988年,該教堂得到初步修復。1994年3月1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將聖母大堂列為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1980年代以後曾用作證券公司營業部和「阿羅哈圓頂音樂餐廳」。上海尚存的數十名東正教徒對此多次表示不滿。2004年,上海市有關部門將娛樂場所從教堂中遷出。2007年,開始進行大修,準備列為旅遊景點。2013年5月15日,全俄大牧首基里爾訪華期間,在聖母大堂主持50年來的首次聖禮儀。
↑ 聖母大堂屬典型的拜占庭建築風格,有一大、四小蔥頭形圓穹頂,採用磚木混合結構和「希臘十字形」平面布局,聖壇朝向耶路撒冷方向。聖母大堂內部曾經布滿聖像壁畫。1966年文革時期,這些壁畫消失。2007年11月,在教堂大修時發現,原有壁畫仍完好保存在多層粉刷的石灰下,壁畫的顏色還很鮮艷。九幅濕壁畫包括距地25米的主穹頂畫以及其下環繞的八幅聖徒立像:主穹頂畫是「諾夫哥羅德風格聖三像」,將聖父、聖子、聖靈分別描繪成老者、坐於聖父懷中的幼童以及憩息於聖子之上的神鴿;經考證,八位聖徒可能包括古聖諾埃、古聖約熙福-龐嘉洛、古聖麥爾希塞德克、聖王達維德等。
↑ 新樂路82號,是30年代舊上海青幫教父杜月笙的公館,是黃金榮、杜月笙和金廷蓀等人合股的三鑫公司辦公處。這幢別墅始建於1932年,而1932年的杜月笙組織成立了當時的黑社會青幫社團—恆社,並確定其在舊上海灘三大教父之一的地位。 他請了當時著名的法國設計師Lafayette擔綱設計,西式別墅搭配中式庭院的池塘園林,中西合璧的整體建築風格到現在依稀可見。(本文棕色字皆取自網路)
自從開始自由行,曾參觀過基督教堂、天主教堂、印度廟、清真寺...但是沒參觀過東正教堂,行前對於這座俄式教堂更是早已充滿想像。
一早搭上地鐵,找到聖母大教堂後,左看右看又是不得其門而入,鼓足勇氣找個人問再說,深怕錯過了又要懊悔莫及,在酒店前↑ (教堂斜對面)故意找了一位阿伯(我自認為應是在地耆老有些年紀,鄉音重,得仔細聽,有時還得半用猜的尷尬),說是問路不如說是想挖寶...
他說,他自小住在附近(賓果),目前此區已無東正教徒,教堂業已關閉,一度曾經改為證券公司,整修後本預計對外開放,後不明原因關閉,便不再見人進出
我又問了一下眼前這家Hotel,建築外觀看起來就覺得非常有歷史,當他提起杜月笙,我又眼睛一亮,沒錯,問對人了...這次的進化,不只是問路,我還想聽點故事,所以,慢(漫)遊成了我最想在上海的旅遊方式。
PS : 杜月笙(1888年8月22日-1951年8月16日),名鏞,號月笙,原名月生。江蘇省上海縣(今屬上海市浦東新區)人,近代中國綠林上海租界青幫中著名的人物,悟字輩,國民革命軍少將,舊稱為「上海青幫三大亨」,簡稱「上海三大亨」,素有「黃金榮貪財,張嘯林善打,杜月笙會做人」的說法。
對於杜月笙的評價褒貶不一,他幼年輟學,但因為從外表上看他文質彬彬,一副書生氣的樣子,因此被叫做「杜先生」,當時的總統黎元洪的秘書長撰一副對聯:「春申門下三千客,小杜城南五尺天」。他因此被稱為「當代春申君」。
↑ 襄陽北路
以前的襄陽市場應該在這附近吧 ? 聽說在大陸大力整頓後,有些店家轉成地下經營,危險度更高,而我本就沒想去挖寶,只是心中猜猜。
記得那年到上海有到襄陽市場挖寶,買了很多10元的絲巾、檀香扇、星星的山寨筆(萬寶路)...,大都早已送人,但絲巾留了一些,至今還沒拆封。
↑↓ 阿伯說往前走,可看見一棟綠色的房子...
↑ 東湖路 東湖路舊名杜美路,東湖花園也叫杜美花園。 淮海中路與東湖路轉角,即今東湖路7號內有一幢被大塊草坪相圍的二層洋房,這幢花園洋房由英商瑞康洋行老闆約瑟夫(RM joseph) 興建於1925年。 ↑東湖路70號,東湖花園斜對面,就是杜月笙的新公館,是當年金廷蓀承包航空獎券獲取暴利後,花了30多萬美元建造後送給他的,但建好後杜月笙並未居住過,曾經作為美國領事館 現在都作為東湖賓館。(紅字部分與耆老告知之內容相同,不再贅述,但耆老說得更精采的部分是杜月笙的座車開到門口,只看了一眼,便離開了...)
耆老說這一帶以前是管制區,車輛閒雜人等不得進入,外邊是熱鬧的淮海中路,而這一帶屬鬧中取靜的區域,可以慢慢逛,我再問附近是不是還有一座基督教堂 ? 他報完路後,我想必還是沒聽懂大笑,但我的頭腦就只能先記住這個目標~綠色房子,完成後再問人就好了唄~
當我站在十字路口左拍拍右拍拍,等待了稍許時間想避開來往的車輛入鏡,看到上圖有個中式的造景,也想來一張,一位離我不遠坐在路邊的流浪漢突然站起來,衝著我大吼大叫,我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嚇的趕緊跑過馬路,想說應該不會追過來吧 ?
過馬路後猛一回頭,他竟然追過來了...,又衝著我大喊(我聽不懂他在說啥),真得好嚇人,我趕緊找路人求救,路人也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只是呆呆的看著,往前快走才又遇見穿制服似保安的人,我趕緊跟他求救,他大聲問他,流浪漢說,我趁機在偷拍他,挖哩咧~我拍他做啥啊~唯恐避之不及哩(我說的是拍照)~保安要我不要理他快走,他幫我檔著,挖塞~真是第一次白天遇到鬼....嚇死人了!!

沒有留言:

越南-下龍灣│下龍灣夜景

日期 : 2019.11.27 河內→下龍灣→午餐→英雄島→驚訝洞→ 晚餐→下龍灣夜景   ↑ 只拍了幾道菜 夜晚的下龍灣很安靜,只不過不知哪來的馬達聲,稍嫌美中不足。船上過夜像搖籃 ? 好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