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8

上海│上海國際機場昆山航站樓到上海虹橋、浦東機場交通


日期 : 2019.01.28
17:10高雄機場→華航/2小時10分→19:20上海浦東機場→蘇州昆山市→睡覺大笑
日期 : 2019.01.29
10:30 蘇州昆山→巴士1小時→虹橋機場站→轉→地鐵2號線(買地鐵3日券)→人民廣場站19號出口→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新世界百貨至永安百貨段)斯維登精品酒店check in(永安百貨對面)→沐恩堂→來福士廣場→福州路→上海書城→外灘夜景南京路步行街夜景→斯維登精品酒店
↑↓ 在上海國際機場昆山航站樓對面
崑山市中國江蘇省東南部,鄰接上海市,是蘇州市代管的一個縣級市,江蘇省試點省直管縣級市之一。崑山是崑曲的發源地崑山經濟高度發達,在中國百強縣中綜合競爭力與江蘇江陰市並列第一。(本文棕色字皆取自維基百科)
↑↓ 上海國際機場昆山航站樓
昆山因為臨近上海,境內設立的國家級的經濟技術開發區自1990年代以來吸引了大量的外資企業投資建廠,其中較知名的有台展集團南寶樹脂唯君電子捷安特自行車威京集團、日月光集團、富士康科技集團正文科技集團統一企業南亞電子仁寶電腦欣興電子緯創資通神達電腦正崴科技禧瑪諾、科迪製冷設備、倫飛電腦藍天電腦、今皓集團、和碩聯合科技等。
由於長駐崑山經商、工作的臺灣人眾多,故當地有「台北」的外號。
↑ 1/29從昆山航站樓搭巴士到虹橋機場站下車→轉搭2號線地鐵到人民廣場站19號出口→南京路步行街
生活筆記 :
1.在大陸,台胞證(他們叫身分證)要隨身攜帶,買車票與門票因實施實名制常需要驗證。
2.機場巴士 : 昆山→1小時→虹橋機場→1小時→浦東機場(即昆山到浦東機場需2個小時),巴士1小時1班,最好提前買票(3天前開放買票,但回來後見消息已開放到7天前),10分鐘前開放上車,但隨身行李(大包)需經X光檢查,最好提前20分鐘到。(搭地鐵包包也要X光檢查,保溫杯內有水也要另外拿出檢查)
3.某些航空(2/12我搭東方航空到西安)可以直接在航站樓Check in ,行李經過X光後,交到航空Check in櫃台,輕鬆攜帶隨身包包上巴士即可
↑ 2/12從昆山航站樓搭機場巴士到浦東機場→飛西安咸陽機場
4.到達機場後,有專人來幫你拿行李(其實行李在搭的巴士裡,只是算Check in已貼上封條,所以不再經過本人的手),帶你到機場航空Check in櫃台(不必自己去找機場航空櫃台大笑便又輕鬆很多),享受VIP級的服務。(這點我大推)
5.如果不是在航站樓check in,大型行李經過X光檢查後一樣可以上巴士,只是要自己搬而已。
PS : 到浦東機場時間大約2小時,但我已預先購票當天提前3個小時搭車,第一次搭巴士是到虹橋機場(1/29)巴士準時發車,所以,Ariel警告我大陸的班車、飛機不準時很常見,遲1個小時算正常,雖心驚驚,但覺得看情況吧?!
第二次是到浦東機場(2/12)因搭的是早班車,上車後卻遲遲不見司機,過了10分鐘,有人上車來說,司機發生了狀況,已經調了另一位司機趕過來,大約遲個20分鐘發車,雖有零星抗議大家也就默默的等著,心想還好我有提早,而行李也已check in了,機場到起飛時間也還有預留2小時(加起來提早5個小時)...應該沒問題吧 ?
等著、等著20分鐘過去了,還是不見人影,有人打起申訴電話,說我們趕著飛機呢,司機遲了20分鐘還不發車,搭不上飛機怎麼辦 ? 有人衝下車去理論,但感覺就是沒解決辦法...又有人說,司機再不來,等一下碰上上班時間,高速公路塞車尖叫,就更糟糕了...本來不急的我,也開始擔心了起來。
過了大約30分鐘,一位年輕司機帶著早餐上來了,大家七嘴八舌的向他抱怨起來,司機動氣大聲的說(我覺得哥哥有練過守口如瓶),有什麼事找巴士公司反映,跟他說沒有用,這天他是休假,臨時被調來的...有人還是生氣的叨念,這時我出聲了~安全、平安到達就好,讓司機開車了吧 ! 否則會遲到更久,大家不要生氣了...,司機這時也開動了。
其實,我看到《年輕司機》,心裡便覺不妙,萬一他為遲到或因被罵生氣而飆車,這下可能比遲到還糟糕,雖不太相信他說是調班來的,但見他好似沒睡醒又沒吃早餐...這下真的要挫著等了,只好出聲請大家安靜,不要再激怒他了。
一路上,司機開車卻出奇的平靜與守規矩,不亂換車道,不飆速,這在台灣可真難得,還是歸功於大陸的重罰與監視器。
到浦東機場後,航站樓check in櫃台之前交代,下車後在原地等專人來接我,他會帶我去機場櫃台,我下車後(當時我不知我的行李在哪?),好冷,於是我問巴士司機,櫃台要我在這裡等嗎 ? 好冷耶~他說,妳上來等嘛,行李在下面車廂,他已經通知接機的專人了。(接機專人還分國內線與國際線,不是被接了就走喔~)
在車上等了約莫20-30分鐘,司機和我聊起來,問我哪裡來,我說台灣,他問,台灣有什麼好玩的 ? 我遲疑著該如何回答,阿里山、日月潭... ? 實在說不出口,大家都知道了嘛~然後,他說,大陸人說跟團去台灣沒甚麼好玩的,所以導遊帶大家去看鳳梨田,讓他們去看鳳梨長什麼樣子尷尬,我開始懷疑起我的人生懷疑
然後,他問我去過大陸哪裡 ? 說到雲南...,他說他也去過,於是跟我聊起雲南哪裡好玩,住什麼地方,問我都住酒店嗎 ? 我說這次去西安要住青年旅館,他說他們都住很便宜的旅館,甚至連廁紙都沒有...這下,又讓我開始害怕了,我沒住過青旅,而大陸住宿等級差很大,在預訂時就已經滿頭問號了,這下不會真的連衛生紙都沒有吧?!尖叫
※大陸機場巴士司機一天來回2趟,共4個車次。
6.在大陸晃悠將近一個月,回台北搭捷運時,感覺直接LOW掉,Ariel曾說一次回高雄機場時,進洗手間後突然感到疑問,這是台灣的機場廁所嗎? 感同身受,下次聊。
7.在昆山過馬路很多沒有紅綠燈的路段,Ariel交代說,不要怕直接走過去,車子一定會讓妳,但如果妳猶豫而要走不走的(馬路很寬、車子很快,卻沒有紅綠燈無奈,不僅行人連在昆山開車也很頭痛),對方一定會(要)讓但很生氣,覺得妳在浪費時間,所以過馬路走就對了。因為他們不讓行人先走,罰款兼記點,所以車主一定會(要)禮讓行人,但不保證大陸其他地區。但我到西安以後,一樣,他們的車主一定禮讓行人,車主沒人敢闖紅綠燈,這項真的比台灣強多了。(台南市的紅綠燈只是參考用,騎機車、腳踏車的阿伯阿桑,紅燈一樣騎過去,因為那是他們的地頭大笑)
8.沒人敢在路邊暫時停車,拍照罰款。大陸的監視器是多到無孔不入的。
9.在昆山加油,竟然分92、95或95、98...之類的加油站,不是到加油站就可加到你要的油(真是長知識了)。而加油的亂象可就好笑了,很多逆向的,人要重罰才會守規矩吧?
※拍照時,他們一定得杵在+巴著不放地標前,而且拍完還不走,也不會+不想讓。所以,斜著拍避開人影,或在交換人的空檔,趕緊按下快門,然後走人,這是我的拍照法烏雲飄過
10.說到加油站,就要好好稱讚一下台灣的加油站員工,除了排隊要等外,加油站員工一定馬上服務,大陸加油站進去竟然得等好久,員工才會出來幫你加油,問了本地人,他們說加油站可以自己加油(但他們沒有分道),所以,加油員工並不是一直在加油槍前服務的。
11.大陸微信、支付寶支付很方便眾所皆知,但停車場也是直接掃車號,出場後掃條碼支付,簡直神級。而停車場停車位上面有指示燈,藍燈顯示空位,找車位方便多了,但停車場大到,非得記好停車位置,否則會找到哭。Ariel的同事,曾忘了車停哪裡,竟得等到車子全部出場才找到詫異
12.要培養耐心一定要到大陸,台灣人太急躁了(指我),大陸人多到讓人了解到,急也沒用 !! 我到底在急什麼 ? 不是人家步調慢,而是我們太小太集中太方便,所以,不想排隊等不得。
PS : 本來沒想要寫這篇,在上傳了好些相片後,回來寫第一篇文時,才想到補文,而相片日期卻忘了改,也就將錯就錯了。害羞

沒有留言:

越南-下龍灣│下龍灣夜景

日期 : 2019.11.27 河內→下龍灣→午餐→英雄島→驚訝洞→ 晚餐→下龍灣夜景   ↑ 只拍了幾道菜 夜晚的下龍灣很安靜,只不過不知哪來的馬達聲,稍嫌美中不足。船上過夜像搖籃 ? 好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