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9

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新世界百貨至永安百貨段)


日期 : 2019.01.29
10:30 蘇州昆山→巴士1小時→虹橋機場站→地鐵2號線(買3日券=45元人民幣)→人民廣場站19號出口→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新世界百貨至永安百貨段)斯維登精品酒店check in(永安百貨對面)→沐恩堂→來福士廣場→福州路→上海書城→外灘夜景→南京路步行街夜景→斯維登精品酒店
↑ 人家是有版權的,要看清楚請自行網上找吧尷尬
 
↑ 地鐵三日票
 
↑ 地鐵1、2、8號線人民廣場站19號出口→由右圖進入地下街直走→第一百貨方向→為南京東路步行街。
誠摯的勸告爬文的朋友(有需要的人),第一次到陌生的地方住(我的假設是同一城市會換飯店的情況下),住宿地點選擇最好不要先選太多地鐵線交會的地鐵站附近,邏輯裡,地鐵線多,去哪裡都方便,錯、錯、錯,以前包括這次,我訂飯店一定會以多線地鐵交會的地鐵站附近為首選但這次你一定要聽我說,大陸的地鐵錯綜複雜上上下下地層好幾層,轉線要走很遠、要搭很多次手扶梯或嫌擠要自己爬樓梯尖叫(手扶梯永遠是擠滿的)。而且,小站附近的房價或許也會更便宜,轉地鐵也比較不困難。
等地鐵搭熟了,再換交會點多的地鐵站附近住,會比較駕輕就熟。而且,小站換線比較不需走那麼多路(這一定要講多次讓你記得)換那麼多次手扶梯(爬那麼多次樓梯),大站,反而讓我覺的寧可搭公車,也不想進去地下擠(沒風景看)及走那麼多路(如果一站距離,搞不好都走到了),加上大陸地鐵還要安檢(保溫杯有時會被要求拿出來另外檢查),所,後來到西安,我大都選擇搭公車。(地鐵那些事下篇再續,太落落長了)
↑↓ 左 : 世茂廣場  右 : 第一百貨(綠色看版,指標或地鐵廣播會說第一百貨方向,不會告訴你地下街第一百貨方向上來就是南京路步行街,所以,往第一百貨方向就對了,另一方向是新世界百貨,這比較容易懂,因為它標示很多)
↑ NIKE排隊人潮,大陸街上拿名牌的不多,但名牌店幾乎都排隊,OUTLET更是大包小包提,好似不用錢似的。
說到包包,大陸好多男人(熟齡居多)幫女人背包,上海男人真疼老婆耶~(羨慕+嫉妒守口如瓶)寫到熟齡又想到,大陸地鐵上如看到一對年輕男女,只剩一個位置,是男生坐著,女生站著(看過好多次),有一次見女生坐著,她好像全身不對勁似的,一直問男生要不要坐呀,她站著就好懷疑,真不知是怎麼了 ? 大陸男女比例嚴重失調下,女生應該比較寶貝吧 ? 烏雲飄過
說到名牌包,有一天在酒店吃早餐,去拿食物時不放心把包放在位置上,一位年輕女生過來問我,你那包是什麼牌子的呀 ? 我有些尷尬,因為自由行,我盡量拿要淘汰的包,不敢太招搖怕被搶,當然也不會是什麼名牌包,我說這只是一般的包包,她說好好看呀,又問了一次這是什麼牌子的啊 ? 我實在答不出來,她又稱讚了一番,您好有氣質啊~又問,是什麼牌子的呀 ? 眼睛直盯著包看,好像著了魔,問的我挺尷尬的。回到房間,我仔細的看了一下,真有這麼好看嗎 ? 這包已經被我冷落很久了耶~尷尬我太對不起它了。
我到上海的第一天白天冷的不嚴重,晚上下雨了,我(白天)還是不懂(夜的)冷,經過幾天後我才知道上海是濕冷+風~也就是說超級冷~~後來當昆山台商告訴我,是會冷到骨子裡的那種冷,我終於瞭了尷尬

而且上海很奇怪的是,早上最不冷,時間越往下越冷,不像台灣至少中午溫度會回升吧 ?! 並沒有。

自以為我不怕冷(旅遊的國家大都乾冷,沒遇過冬天下雨),而且在我的神邏輯裡(我又住南部,冬天幾乎不下雨),冬天不會下雨 !! 所以這次我決定不帶傘,如旅遊去熱帶地區不管下不下雨不用問谷哥妹天氣,傘一定是要帶的,你知的吧 ? 不是擋雨是遮陽大笑
當背包客教會我許多事,應該說改變很多觀念,因為根深蒂固的觀念是我們從生長的環境經驗來的。當然出國前做了很多功課,也趕快去買了發熱衣、發熱褲(特地買厚+幾倍發熱的),這些衣服在南部絕對是穿不到(尤其去年出國前都沒冷到),但台灣買的幾倍發熱衣、褲在上海發的熱還是不夠多守口如瓶。(聽過大陸的秋褲,但我不知長什麼樣)
上身穿多點不覺得冷,發熱衣、薄上衣(毛線衣怕太臃腫,行動不便)、羽絨背心、羽絨外套(長度到膝蓋附近,以前覺得再穿個到膝蓋的皮靴就不會冷了)感覺還好,但我真的不知道大腿會冷~~~直到在上海冷到穿發熱褲+長褲(這已經多久沒發生過了懷疑)大腿還是好冷我好可憐哦,戴上皮手套的手一樣冷吱吱+冷冰冰(要戴上手套再放口袋害羞),自己終於知道冷了。
PS : 在上海、西安搭公車或地鐵,暖氣不會熱到想脫衣的狀況(但如果逛百貨公司就會比較熱),所以穿發熱衣是OK的。
第一天接近中午走在南京東路上,天氣還算好,見人穿大衣是長到腳踝的,我心裡偷笑,是在裹棉被嗎 ? 太誇張了~ 後來被冷了幾天,才知道為啥要到當地買衣服,東南亞衣服薄容易乾,我穿台灣買的棉質T恤+牛仔短褲,難手洗容易留下汗臭味,洗了又不容易乾,所以,後來到東南亞,去越南穿新加坡買的衣服,去越南拿泰國買的衣服來穿,女兒去峇里島,我把越南、泰國買的衣服全丟給她,質量輕又便宜又好洗,又不違和(她曬黑還假裝成當地人),當地衣服適合當地天氣,一點都不假 !!
嘿~回來回來...你又說到哪裡去了(趁我記憶還新鮮多說點,否則到時你要聽都聽不到大笑),好久好久以前,弟媳送我一件羽絨衣,至今沒穿過,因為它就是長到腳踝,這...懷疑女兒拿去台北還不一定穿的上吧 ? 這次我終於完全明白了,腳也會冷害羞!!
Ariel硬要我穿她毛茸茸的靴子到上海,真得很保暖,後來我又領悟了個大道理誰理你,在台灣,你再怎麼買,也不會買到適合當地氣候的衣物或鞋子,因為很多東西是適合當地使用(發明)的,到別的地方根本用不上(或以後覺得可以拿來用)。
就像在大陸民宿、餐廳、景點...等等,都有充電寶租借(我沒租借過/在台南沒見過租借充電寶,只見過充電站,我以為充電寶大都是自備 ),在大陸沒有手機活不了(後續),冬天電力下降真的叫溜滑梯,到中午使用,還剩50幾%(是充飽電出門的,都沒開喔),找個百度地圖,剩下10幾%,拍照也是,剛換電池,一下子就沒電了,我笑說即使有體力逛,也沒有電力可以用,所以常常下午就得回酒店休息兼充電,晚上再出門拍夜景,至少電池是新充飽的。
PS : 後來學會使用《飛航模式》,要用網路時再改回來就好,至少WIFI先關掉,它才不會一直搜尋,也會省很多電。
 
↑ 過年期間,南京路上滿滿的排隊人潮,其實不是,應該說大陸永遠有排不完的隊。
↑ 上海時裝 坐落于南京东路660号—690号的上海时装商店,从成立经营至今,依旧是“中华商业第一街”上的著名老字号企业之一,依旧保持着全国最大的时装专业经营特色。经营所在的大楼,有着近一百年历史的具有古罗马建筑风格的大楼。古建筑的神韵与当代大商场的现代化设施融为一体,端庄典雅中透射出时尚生活的勃勃生机和迷人魅力,现已成为南京路步行街上著名的时装特色商店和旅游观光景点。 (資料取自官網)
 
↑ 上海市第一食品商店 右圖 : 老酸奶
 
 
↑↓ 永安百貨,簡稱永安,創辦於1907年6月28日,是香港其中一間歷史最悠久的百貨店,既是香港第二大華資百貨公司,亦是早年上海南京路四大華資百貨公司之一(當年先施公司、永安公司、新新公司大新公司合稱為後四大公司)。(本文棕色字取自維基百科)
↑ 依我的逛街模式,只是外觀逛逛,並沒有要進去認真逛街(購物)的意思(2002年初次到上海,逛過大陸百貨公司,那衣服款式真的不我們的style),但這次我的模式稍有進化,進去看看唄~啊不然人家永安百貨歷史這麼悠久,總有生存下去的理由吧 ? 
但進去走了大約20分鐘就出來了,或許是舊建築,樓層高高低低,同一樓層要走幾個階梯上下,總覺得怪怪的,裡面人潮不多,衣服樣式,偏年齡層大的(我沒多逛,大概目測一下而已),也就省些腿力了。
↑ ↓ 一直在排隊的《沈大成》
沈大成點心店,簡稱沈大成,是一個總部位於上海的餐飲品牌,創建於光緒六年(1875年)。同時它也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評為中華老字號之一。沈大成起家時創始人沈阿金為集點心與風味小吃之大成,故取店名為沈大成。沈大成最初以蘇式糕點和上海小吃揚名上海,在近些年也發展出了些上海風味的特色菜。沈大成的總店位於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上,並在上海其它地區開有11家直營店。1995年起至今沈大成不僅作為一家餐館連鎖,同樣也生產各類速凍食品和即食糕團。
↑ 沈大成總是排隊(我一天可是經過好幾次*5天耶),雖吃不到(懶的排),至少也看一下他在賣什麼害羞
↑↓ 世紀廣場,在上海最後一天,比較早起害羞(是要趕去吳江路新開的星巴克點我),才發現原來南京路步行街上,一樣有跳廣場舞的大媽(沒拍)與練氣功或太極...的爺爺,莫非他們是南京東路上不用工作就日進斗金的包租公(婆)?大笑
↑ 古錐的警車
PS: 這些相片都是事後補拍的,拿著行李箱(雖已先到昆山將大旅行箱換成登機箱)從地鐵出來,找路就已經霧煞煞了,而且觀光客模式也還沒打開,先找歇腳處較重要~《永安百貨對面》,我的頭腦只能裝入這個念頭了。

沒有留言:

越南-下龍灣│下龍灣夜景

日期 : 2019.11.27 河內→下龍灣→午餐→英雄島→驚訝洞→ 晚餐→下龍灣夜景   ↑ 只拍了幾道菜 夜晚的下龍灣很安靜,只不過不知哪來的馬達聲,稍嫌美中不足。船上過夜像搖籃 ? 好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