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0

上海│尼古拉斯教堂、思南路、田子坊


日期 : 2019.01.30
新樂路55號聖母大教堂→杜月笙公館→襄陽北路、東湖路→杜月笙新公館→延慶路、寶慶路、東平路上海音樂院附中→烏魯木齊路→衡山路教堂→徐家匯區粉面桃花《酸菜魚土豆粉》→徐家匯天主教堂→皋蘭路16號尼古拉斯教堂→思南路、孫中山故居、復興中路→田子坊
↑ 皋蘭路尼古拉斯教堂
聖尼古拉堂是中國上海的一座前東正教教堂,原為軍人小教堂,始創於1924年12月,位於法租界霞飛路583弄13號的民宅內,次年3月21日祝聖。1927年1月1日遷至霞飛路876號,1931年再遷至霞飛路929號。教堂內設立紀念遇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神龕。
1932年,格列博夫中將在俄僑和上海其他各國外僑中發起募捐,建造一座紀念尼古拉二世的東正教大教堂,籌集到10萬銀元,在法租界中心的高乃依路(今為皋蘭路)租地建造教堂。
俄僑建築師亞龍無償設計教堂。1932年12月18日,舉行教堂奠基儀式。1934年3月31日,舉行教堂祝聖儀式。教堂的風格為拜占庭式,內外裝飾均極為華麗,有9個金色的圓頂與十字架,內部可容納400到500名信徒。
1949年以後,俄僑大多離開上海。1955年8月,聖尼古拉堂關閉。1956年9月28日由蘇聯政府移交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業主王丁秀珍教授移居美國,2008年在美國加州聖莫妮卡去世)。
1966年「文革」開始後,聖尼古拉堂的圓頂被毀,並被工廠占用。1990年代,曾開設幸運閣大酒店。1994年3月18日,該堂被公布為上海市建築保護單位,教堂重建了穹頂,但改為簡易的馬賽克貼面。(本文棕色字資料皆取自維基)
下午參觀徐家匯天主教堂後,搭地鐵回南京路上精品公寓休息兼充電,人要充電~喝個咖啡、看看電視、歇歇腿,手機、相機都要充電,否則即使想玩到晚上再休息,也沒電可拍照了。
等我身心準備好都已經是晚上了,其實也不是,田子坊或新天地爬文中是越夜越美麗,想順便用餐,那就晚點再出門吧 !!
直接從人民廣場站搭地鐵8號線到陸家浜站→轉9號線→打浦橋站→1號出口即達泰康路田子坊,這看起來是不是很簡單?
呆頭鵝的我,打浦橋站下了,1號出口出了...怎不見田子坊 ? 問人,也是2位女生(看似母女),媽說沒聽過(我想她應是聽不懂我的口音),走了一小段女孩指著轉角寫著大大的《田子坊》,但不見人潮 (我以為田子坊是年輕人喜歡逛的區域,應該像夜市一般,熱鬧吵雜,很容易找到才對),周邊還暗暗的懷疑,而且,已經看到大大的字了,該不會是廣告吧 ? 轉個彎繼續往前走...就是不見人,再走過一個很大的醫院...,路上人不多,唉~乾脆拿出百度大神來問問。
PS : 為什麼會認為問路時人家可能是聽不懂,因為後來發現大陸很喜歡有邊讀邊,黃《陂》南路,不知格友會怎麼說,我一直念《ㄆㄛ》,有一次搭地鐵聽廣播說《黃皮南路》,再聽到其他大陸人在說這個地點也說《皮》,我心裡偷笑害羞,(後來查兩個音都可以尷尬,唉~不愛讀書還愛裝懂),又譬如比較常聽到的《垃ㄌㄚ圾ㄐㄧ》、《液ㄧㄝˋ體》《柏ㄅㄞˊ夫人》...也是,我覺得他們愛簡體字《遊》《游》不分也就算了,怎麼好多音也簡化了大笑 ? 
常常路上問路或問事情的時候,我發現他們大都會像電腦當機~呆一下,讓腦子快速搜尋一下詞彙,幾乎無法立馬上回答。如果數秒的話,比日本人快一些而已。
當坐在很多人的地方,四周人聲吵雜,我卻好似在玻璃瓶內一般,外界跟我毫無關係...,吵雜的聲音中南腔北調,完全無法聽懂,甚至會懷疑我是真的在華語世界嗎 ? 為什麼都聽不懂 ? 這真的是很可怕的經驗,難怪,台商的台語都這麼溜了,在台灣不會說台語的,請到大陸跟台商學,哈哈哈...
一看百度(為什麼我不常用導航,因為天冷怕沒電啊~),ㄟ~已經快到皋蘭路尼古拉斯教堂了懷疑,這不是也是做過功課的嗎 ? 竟不費吹灰之力找到了,那就先過去看看好了...
夜晚,教堂看起來有些可怕,好似荒廢很久的感覺,畢竟大陸為無神論者,信教的人不多,很多教堂尤其是東正教堂,應該都《被關閉》了吧 ? (可能是早上到聖母大教堂的經驗,使我自己瞎猜),教堂外燈光也不佳,拍個兩張交差。
當我還在教堂前逗留時,幾乎見不到人影,而這條路上看起來蠻幽靜的,我想還是沿原路回去搭地鐵吧 ? 否則,在這種路上遇搶或遇到壞人,真要叫天天不靈了...
剛想要離開,見一位女生(大概跟我差不多年齡吧?)用手機在拍照,她主動問我,這座教堂很美吧 ? 她也是來附近拍照的,她的姑媽住院,已經不太好了,她要拍這條路上的建築,明天拿過去給她看,因為她姑媽是在這邊長大的想讓她再看看熟悉的環境,而她也住在這附近。
我說,可是夜晚了,這樣的燈光手機應該不太好拍...,她說沒辦法啊,下班才能過來,明天要去看她姑媽,她不太好了,今天一定得來拍...。
問我從哪裡來 ? 想去哪 ? 我說這條路看起來冷清,我一個人不太敢逛,本來想去田子坊或新天地的,但沒找到...
她一聽,要我不要去那種地方,那都是造神(我忘了她的用詞)出來的,這一帶才是上海最美的區域,過去一些是思南路思南公館(現已改成飯店)、宋美齡孫中山故居...這裡才有老上海的味道,不然,再過去一點就是熱鬧的淮海中路(霞飛路),去那裡也比去田子坊或新天地好....(真的是我這年紀思考的方式)
ps : 記得2002年到上海曾到過丁香花園用餐。對於霞飛路很有感覺。
目前對於丁香花園的建造年代說法不一。一種說法是始建於1862年,由美國建築師艾塞西·羅傑斯(Isaiah Rogers)設計。另有一種說法則是建於辛亥革命初期。此外坊間一直盛傳丁香花園是李鴻章為他的九姨太丁香所建(當時聽的就是這個版本),但這一說法並不屬實。事實上它是李鴻章庶子李經邁的私宅。李經邁晚年一直在此居住。
她又說這裡是車輛管制區也沒有公車(她問過我住哪裡,我心想,這不是完了詫異一定得走回去搭地鐵了),這區域很安全(很多監視器是真的),放心的去走走逛逛,絕對不會遇到壞人,壞人不會到這裡來的,並要我一定要去思南路走走,真得很有老上海味道。
而我也曾做過功課,思南路、淮海中路附近是旅遊書極推的散步路線,但我要來也得白天來啊~這樣的燈光要怎麼逛怎麼拍 ? 還好,這次有聽話沒有錯過,否則我一定不會再過來了,或許您沒發現,但我知道,其實我早上也是在這附近繞而已,兩個教堂在地鐵站出口不同方向,所以,我也沒想到兩個教堂都有被我找到。
是我不夠堅定,還是上海人說話太有影響力,我又被她說服了。但是,這要拍夜景,也太勉強了,就照著她說的方向走吧~可是越走越毛,沒見幾個人影,要找人問路,恐怕也很難。
↑↓ 竟被我走到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當然晚上也不給進了...
↑ 復興中路
說實在的這些建築,也真對我的胃,但不敢拍太多,怕拍到阿飄尷尬
↑ 嘿~這是誰啊~這不是我做了不少功課的楊惠姍《琉璃工坊 》? 爬文時覺得走不到的,都無心被我找到了,而列為目標要找的,卻遠在天邊...
↑ ↓ 來了來了...近在眼前~這叫田子坊,齁~真是躲貓貓呀~幹嘛讓我找得這麼辛苦,要不是我下午休息夠了,我還真懶的理你咧~
亂逛一陣後,發現她真的不是我的愛,裡面小巷眾多,愛購物的人很容易把心和錢迷失在這裡,而我已身經百戰大笑,小可愛迷惑不了我,肚子好餓的我只想找出口,能快快脫離迷宮~
走出迷宮後回頭一看(很想寫回眸一笑~笑你真是個憨大呆),地鐵站不就在對面,這裡我剛剛不是視而不見走過 ? 為什麼不得其門而入 ? 拍給你看,因為外邊一排商店沒人逛,誰會想到,中間穿插個門,給你鑽小巷去,而只知道條條大道通羅馬的我,只會走大馬路,不會鑽小巷...無奈
PS : 有大門或小巷裡的區域我大都不太敢走進去,是因為我覺得那是私領域,不能亂闖,雖然這次大都會鼓起勇氣問看看,走看看,但還是覺得觀光客不要太打擾在地人的生活。

沒有留言:

越南-下龍灣│下龍灣夜景

日期 : 2019.11.27 河內→下龍灣→午餐→英雄島→驚訝洞→ 晚餐→下龍灣夜景   ↑ 只拍了幾道菜 夜晚的下龍灣很安靜,只不過不知哪來的馬達聲,稍嫌美中不足。船上過夜像搖籃 ? 好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