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1

上海│上海博物館-古代陶瓷館


日期 : 2019.01.31
上海博物館~1/4來福士廣場《小滿手工粉》→上海科技館 →雜糧煎餅→陸家嘴→新世界大丸百貨→聖三一堂→南京路步行街
一早起床颳風又下雨,雖然我喜歡按表操課,但自來上海的第一天便全亂了套,該走的找不到,想去但覺得到不了的,卻偏偏不期而遇,於是乾脆隨興所至,隨遇而安。
今天最好的躲雨處便是酒店附近的上海博物館,一路冒著淒風冷雨(真的),雖知道方向,但還是得邊問路邊找百度,也才知道得從沐恩堂旁的來福士廣場進地下道,(我想應該從人民廣場站的地鐵通道也會通才對)出來是一個公園,順著方向走,我卻走到博物館的後門,見有人出來,我趕緊問如何進去 ?
她要我繞到前門去,我再問哪裡可拿票(爬文寫每天有名額限制,免費),她說現在應該不用票了,從前門進去看看吧 !
下雨又實在太冷了,我連博物館大門口也沒拍(最上圖是博物館後門,出來後見沒下雨勉強拍了幾張),趕緊躲進博物館。
掃二維碼便有解說,但我搞了半天、熱得滿頭大汗,卻仍不給力只好放棄。在大陸好像被關在鳥籠裡,用當地的百度地圖或微信都很方便,但在台灣常用的google、fb、line、youtube....都不能用,外界的消息完全被封鎖,即使我在越南、泰國...語言不通,電視看不懂,至少方便上網,可以在youtube看看台灣新聞,最少也會知道回台灣有沒有問題(有沒有颱風停飛或罷工之類),這次來上海沒多久,弟給我發個微信~中華航空罷工,在大陸資訊完全被消失,實在覺得比在越南、泰國等國家語言、文字完全不通的還糟糕。
雖然,在大陸華文同文同種,文字也看得懂,但是各省口音,說話用辭,聽了也不見得真的了解其義,有次在華山巴士上和一位蘇州阿嬤坐在一起,她用國語和我說話,問我怎麼一個人出來玩 ? 她說65歲門票就免費了...(門票真的粉貴)我說趁年輕還有體力,要等到65歲才來,不知還有沒有體力爬華山了...然後,她像雙聲道一樣用蘇州話批哩啪啦和她坐在前座的女兒說了一大串,我真是覺得被打敗了,一句話都聽不懂尖叫,我不喜歡輸的感覺!!
PS : Ariel說她剛到上海時,最怕的是接電話,人面對面肢體語言還可以用猜的,聽電話是完全聽不懂。所以,後來我問路都會直接請對方說慢一點啜泣,效果還不錯。
光弄不好博物館二維碼解說,就讓我抱怨半天,回到正題...
上海博物館1950年籌建。
1952年12月正式開放,當時展館設在原上海跑馬廳,後遷至河南路原中匯銀行大廈。
1993年在當時馬承源汪慶正館長的多方努力下,新館舍在上海市中心人民廣場開工。
1996年10月12日新館正式開館。其建築造型源自中國傳統天圓地方的世界觀。一位大英博物館的董事曾稱其為「本世紀最後的絕唱」。(資料取自維基)
外面天氣很冷,裡面暖氣很熱,先讓我脫個大衣、捲個衣袖,全副武裝的東西都收起來,直接爬上2F...
↑ 崧澤文化 (公元前3800~前3200年)
很幸運的竟然碰見館方解說員,說幸也不幸,他解說的太精彩了,跟著他介紹一個館就走了二個多小時,中午12點他才下班放人走(是我一直跟著害羞),接下來的其他館,我只能走馬看花,博物館旁的上海城市規劃館、上海1930風情街...都沒力氣再走了無奈
↑↓ 分布於浙江、江蘇、上海的良渚文化(公元前3100~前2200年)
↑↓ 印紋陶 興盛於商周時期(老師說這個比較容易動手做,做好陶罐在外面印上花紋,窯燒即可)
↑↓ 商代至西漢
↑↓ 鉛釉陶
↑ 夜壺 (中,老師說放入熱水他認為也可以當熨斗懷疑)
↑↓ 青釉
↑ 彈奏各類樂器的白釉陶女俑
↑ 中國很久以前的建築已經有樓層的概念
↑ 舉手的這位為講解老師,說的啵棒 !! 但也大都還給他了,希望某時某地真的會想起它 !!
PS : 但真的曾在錦溪古鎮買溫酒壺時想起過它,陶壺會留下味道,所以盛裝食物或飲料時只能放同一種食物,否則味道會五味雜陳,瓷器就不會,所以家用的碗盤皆使用瓷器,但家中的碗盤也不能百年不換,兒童容易有過動症、老年容易癡呆。是常識但容易忽略,只要不破都嘛天長地久的給它用下去。
↑↓ 彩色釉
↑↓ 唐代彩色釉陶器又稱唐三彩,用白色黏土製胎,以含有銅(紅色)、鐵(黑色)、鈷(藍色)、錳(綠色)等元素的礦物維程色劑,以鉛為助熔劑,在800度C左右低溫下燒成。(顏色不知有沒有記錯尷尬)
↑ 這幾位人俑最特殊的是坐著的這位,尤其是鞋子
↑ 綁馬尾~老師不是以這隻馬來解說(是以有長尾巴的馬),剛好拍到馬屁(尾),所以,複習一下,養馬的人要讓馬出門前,會因馬飛奔後,馬尾毛容易打結不容易梳理,所以出門前會先把馬尾梳理並綁好再給出...這不知是不是女生綁馬尾的由來~他沒說,我自己想的大笑
↑ 五花馬(打馬球)
李白將進酒 :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消萬古愁。五花馬應為西域于闐生產的 一種花斑馬。
↑ 白釉鏤雕殿宇人物枕
↑↓ 绞胎是唐代一種新穎的陶器製作工藝,最常見的是木理紋
老師說這個方式回去也可試試,把油性顏料放在水中攪一攪,即可形成花紋
↑ 花釉瓷
↑ 釉下瓷
↑↓ 唐代越窑青釉
↑ 白釉蓮花口弦紋六管瓶
↑↓ 白瓷 (以探燈一照,更能顯示其不凡)
↑ 耀州窑青釉刻花牡丹紋梅瓶
↑ 鈞窑 是宋金時代著名的瓷窑
↑ 龍泉窑
↑↓ 定窑
↑ 遼 赤峰窑白地黑彩划花牡丹紋罐
↑ 西夏 靈武窑黑釉西夏文瓶
↑ 北宋 白釉划花蓮魚紋瓶
↑↓ 瓷州窑
↑↓ 宋、金、元時期黑釉
↑↓ 青花瓷

沒有留言:

越南-下龍灣│下龍灣夜景

日期 : 2019.11.27 河內→下龍灣→午餐→英雄島→驚訝洞→ 晚餐→下龍灣夜景   ↑ 只拍了幾道菜 夜晚的下龍灣很安靜,只不過不知哪來的馬達聲,稍嫌美中不足。船上過夜像搖籃 ? 好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