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9

上海│斯維登精品公寓


日期 : 2019.01.29
蘇州昆山→巴士1小時→虹橋機場站→地鐵2號線→人民廣場站19號出口→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新世界百貨至永安百貨段)斯維登精品公寓check in(永安百貨對面/亞太廣場內)→沐恩堂→來福士廣場→福州路→上海書城→外灘夜景→南京路步行街夜景→斯維登精品公寓
 
續前篇:
這次,我又犯了個錯,明明爬文說,到斯維登精品公寓(在永安百貨對面,是不是應該很好找 ? 問老牌永安百貨應該不會不知吧? ) 爬文有格主建議,搭到南京東路站扛行李的可少爬些樓梯少走些路(這麼輕描淡寫太客氣了)我記住了還重點標示,心想可能是人民廣場站沒有電梯或手扶梯(以日本的經驗來想),那當然要搭到南京東路站了,我可不想扛行李爬樓梯囉。
從昆山到上海,我已經換成登機箱(大行李箱裡很多東西是為青旅準備的,到時再聊),所以,搭到人民廣場站我就考慮要不要下車,因為我沒有行李要扛了啊~而酒店給的E-MAIL資料是從人民廣場站19號出口出應該酒店說的對吧 ?他是地頭蛇嘛~
但觀念得改改了,大陸工作員工大都不是本地人,他們或許只知道上班、下班的路守口如瓶,我問過很多路人或打電話給酒店,他們幾乎不知道我們自以為大目標,有一次問小區守衛,他說 : 那教堂很多人問過,我不知道在哪,但肯定在這附近詫異 (PS : 那是徐匯區最大的教堂,那個小區拐個彎的對面就到了詫異,但那又是一個長故事)。
不過真的不能怪他們,後來發現,人家真的地很大,或許我會覺得很近是30分鐘去逛個街,他們覺得很近是2小時,例如 : 我在洛陽龍門石窟休息時,聽到ㄧ對父子對話,爸爸說等一會帶你去少林寺,好像在說台南到岡山爬山一樣的輕鬆,我心想洛陽跟少林寺很近嗎 ? 已經下午了耶~(查了一下76公里尖叫)。
在計程車上忍不住問了一下司機,這裡離少林寺近嗎 ? 不遠,1個多小時就到了,也是說的一派輕鬆,看來我真是大驚小怪了無奈,76公里的距離,除非住在當地否則我不會也不可能把它們排在一天內完成。
PS : 我當時安排華山、洛陽都是從西安當天來回,所以洛陽只安排龍門石窟(就已經要逛很久了),爬文時文中交通方式大都以巴士為主,後來,我才發現,搭高鐵可以一起完成很多景點(西安→華山→洛陽→西安有高鐵可搭,可以一線完成),這錢真的不用省,又得後續了。

於是,不怕走的我,到人民廣場站便下車了(想說先熟悉一下也好),19號出口,可想而知有多少出口才會有19這個數字(當時阿呆我沒想到),終於走出車站,又是一片茫然,一個大廣場,人們來去匆匆,問人吧 ?! 旁邊有臨時活動的攤位,要我往右邊走,走進地下街,再來要往哪走 ? 它又沒寫南京路步行街,只寫新世界與第一百貨方向,用猜的吧?! 繼續直走,還矇對了

這下又悟出了個大道理 : 扛行李的可少爬些樓梯少走些路,是跟聰明的人說的,阿呆的我,只任憑想像,我覺得意思應該說明白點,南京東路站(與人民廣場站同2號線),站小出口好找,地鐵內雖都有手扶梯,但都很多人(很多人~人~人...不要用台灣的標準來想像喔~)也沒有人會讓,插隊的多、扛行李的也多,扛大行李需要有練過(我沒去找過電梯)也少上、下很多樓層由《上海置地廣場》出口出,比較簡單好走。(地鐵廣播會說上海置地廣場,但它還是不告訴你,南京路步行街,幫幫忙好嗎 ? 明著說不就得了,對觀光客來說誰會分的清楚南京路上有多少店的名字 ? )
再說明白點,不管有沒有行李,只要是搭地鐵2、10號線去任何地方,就到南京東路站進出就對了,因為這家精品公寓就在這兩站中間,要搭地鐵,路上走的一樣,但進入地鐵站後就會差很多,人民廣場站簡直是我的噩夢。
PS : 旅遊時我們常以《點》來想,但其實它是一個《面》。也常以為標示是一個《代號》,其實它是一個《數字》。
大約中午到達精品公寓,想說如還不能入住就寄行李去覓食先,但大陸的飯店幾乎沒讓我等過(不會硬要14:00才給進,這點比其他國家好,加分),Check in完就可以進房間了。
↑ 大廳內,充電寶在這(右),我還拿到幾張免費的明信片,還有地圖
↑↓ 上9樓他們稱8M懷疑(大陸的樓層很好玩,好像也沒有13、14樓而叫12-1 12-2樓,不知有什麼忌諱)
↑ 我去的當天,公寓還新增加了運動器材(上上圖右),看他在拆裝,我心想每天都走的腳快斷掉,還要來用跑步機嗎 ?奸笑 也沒見人用過。
住了這麼多次酒店,後來都會覺得,不是應該要過的悠悠閒閒,好好的享受酒店的設施嗎 ? 坐下來喝杯咖啡不是很好 ? 怎麼會每天匆匆忙忙進進出出,到底在忙什麼 ? (幾次自由行下來,覺得花費最多的是住宿,因為我自稱是吃不了苦的背包客大笑)
告訴各位看官,小資女+剛開始學著自由行的想法 : 都花了重金~機票、住宿錢,來到了你最嚮往的地方(至少在你的心中是前幾名吧?),當然,當地最熱門的、爬過文想要去的景點都要走過吧(爬文時已經篩過一遍了) ?! 再怎樣拼了命也得走完大笑(尤其在韓國遇到的年輕美眉,我還比不上她們的衝勁)。
有的景點或許只差1~2個地鐵站了,而肚子已經餓的吱吱叫,腳也已經酸的要命(或許還要加上天氣冷、熱的要命),那還要去還是不去 ? 當然得去啊,難道下次再來一次 ? 不、不、不...在有限的經費裡,得發揮他的最大值,下次我要去別的地方玩了,怎麼能在同一個地方花兩次錢,除非他值得我這麼做。害羞
當然,漸漸的、逐次逐次的、你會找到最適合你自己的方式,有人說,一個人旅行可以找到自己,蔡康永很不以為然(我只看到標題,所以不能論斷他的觀點,在大陸翻牆看FB,可以看到標題,但看內容需要運氣~跑很慢)。
我覺得是《進化》,打開五感,在一次一次的文化衝擊,你會看到不一樣的世界,不一樣的自己,為什麼我會一直OS,因為你會一直跟自己對話,你會一直刷新自己的觀念,你會知道什麼會讓你快樂,什麼時候心情不好,你會了解什麼叫活在當下,勇敢的做自己,因為你根本不會在乎別人的眼光,你會知道什麼叫分寸,什麼事可為什麼不可為,你會找到什麼是你要的,什麼是你不想要的,你的判斷力會越來越快,因為過了這村就沒那店(指的可不是購物喔~是勇氣與堅持),路見不平,你要說還是不說,你遇無理,要當勇者還是要當俗仔,都在一念之間,很多時候沒有思考時間,沒有如果,只有結果,所以也學會對後果不要後悔。
↑ 8M是樓層9樓,電梯內也標8M,我住腳落邊(往左邊進),因為是單人房,得先過一個清潔室,走廊氣味不佳。
↑↓ 可以在洗手間欣賞夜景懷疑這不知是什麼邏輯 ?守口如瓶 書桌前卻沒有好風景痛哭,而是隔壁大樓頂樓,頂樓上面只有亂七八糟(我只喵一眼,趕緊拉上窗簾),但預訂當時記得是東方明珠的夜景,也差太大了吧?! 只記得有評語寫說隔壁頂樓夏天開冷氣,會很吵(這點有讓我怕到),只好將就將就吧 ! 我是來觀光的不是來渡假的,酒店沒那麼重要,地點好出行方便才重要
↑ 這精品公寓最好的是,有洗衣機還提供洗衣液,本來我不敢用的(我說過旅遊需要勇氣吧 ?! 因為真的會想很多,把所有不好的都先想到了),後來看了一下洗衣機還蠻新的,先空洗一次,再洗衣服應該沒問題吧 ? 冬天褲子、襪子厚,如手洗應該不好乾,所以,便試試看了,加上晚上吹暖氣,隔天要乾完全沒問題的,這點也加分。
PS : 在大陸看電視,看到《我的生父與後爸》生父是常演皇帝的張國立,演一個遊手好閒老是出狀況的爸,轉台又看到重播的康熙皇帝在微服出巡,就有那種《皇帝落入凡間》的感覺,真的很違和。又說到哪去了,他在劇中常偷偷幫他的兒子加分減分,所以,我心裡也會偷偷幫遇到的事情評分。
↑↓ 早餐餐廳,食物選項不多,但還可以接受,如果包在房價OK,但如果需另外付費,我看了一下價錢要200~300元台幣,那就建議免了。
↑上海第一天check in 稍整理後出去逛,晚餐點套餐,不小心喝到超好喝的豆漿(後續),第二天在公寓早餐裡竟又喝到超好喝的豆漿,所以,我也就以為在大陸,隨便找家店的豆漿應該都很好喝,後來尋尋覓覓(包括西安)都沒喝上思念的味道。
最慘的是,精品公寓第二天的早餐,豆漿竟換成鮮奶(在台灣我不喜歡喝豆漿),我只好期望明天,默默的接受了,第三天還是沒豆漿,我忍不住問了, 服務員說,廚師放年假回家了尖叫,越接近過年早餐會越沒東西吃,沒廚師,只能用簡單加熱的食物,某些員工也要放假去了。
還好、還好,過年前我就離開了烏雲飄過
↑ 我絕對不會想到他的價格竟如此便宜,上海5.8元/西安3元人民幣/1瓶,不喝真的對不起他。在大陸一杯珍珠奶茶20人民幣起跳(昨天看新聞說青島啤酒驗出除草劑尖叫)

沒有留言:

越南-下龍灣│下龍灣夜景

日期 : 2019.11.27 河內→下龍灣→午餐→英雄島→驚訝洞→ 晚餐→下龍灣夜景   ↑ 只拍了幾道菜 夜晚的下龍灣很安靜,只不過不知哪來的馬達聲,稍嫌美中不足。船上過夜像搖籃 ? 好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