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6

澳門.珠海.深圳五日遊(五)


既然旅遊了五天,那也應該寫出五篇文章來(誰說的? OS:我堅持),雖然,最後一天都在轉車、通關、搭機,沒有什麼可寫,但我想我該把旅遊的感受說一說:
PS:我們竟然是『中國台灣居民』耶~~這裡不談政治~~真不知該說什麼
物價:已經跟台灣差不多,有些換算後甚至稍貴些,當我們在深圳、珠海之間的一個休息站,大家在下車尿尿後,上車時都拿著一杯薑汁豆花,一問是人民幣5元,約台幣25元,應該和台灣差不多(台南安平豆花一杯30元),但大家一聽5元都會感覺很便宜卻都忘了人民幣要乘以5,才等於台幣(換幣時約乘4.7多,但大陸人都希望跟我們收台幣,因為他們都以乘5計,所以,給人民幣比較划算)。
口味:餐廳口味跟台灣差不多,不像在上海時的重口味,但是有一點他們必須儘速改進的是:吃飯時的碗、盤沒一個是完整的,總是有缺口,我想依一般的飲食習慣,應該不會是用餐者摔破的,餐廳負責人或許該對廚房洗碗人員或收碗盤的服務人員,好好做些職前訓練,在台灣哪個餐廳缺口的碗可以上大堂的?所以我認為這點是需要改進的。
從前出國,最不喜歡吃的是外國的『飯』,都沒有台灣米的QQ及有點黏又不太黏的美味,總是ㄙㄠ、ㄙㄠ、一粒粒的,吃到最後用筷子就很難夾起來了,所以,我總是不愛吃他們的飯。(我有些挑食)
但是,這一次因為跟九個『國標舞老師』同一桌,不吃快一點,轉一圈過來,魚已見骨、不見肉(前三餐我從沒吃到魚,深圳地區魚沒土味,在雲南或許是內陸,魚的土味就非常重),服裝訂製服老闆跟我說:「你們要吃快一點,跟他們同一桌,客氣就沒東西吃了喔,他們這樣吃的速度算還好,如果在他們國標舞比賽完,簡直就是秋風掃落葉,吃個精光。
當這次回來後,朋友問我,吃得好不好?我只能說:這一次我應該是跟對團了,因為沒時間嫌飯菜好不好吃,看老師們快、狠、準的狠勁,再不眼明手快,就沒得吃了。所以,這次應該是我出國吃最多的了吧?
還有一點,每一餐其實都有雞、有鴨、有魚(廣東有一句俗諺:無雞不成宴、無魚不成席),但是深圳最好吃的三黃雞,一般『一斤半』(一斤500公克)就上桌了,只比鴿子大一點,11個人一人一口就沒了,而廣東最注重的煲湯,我倒吃不出它的內容,問導遊的意思應該是用一些所謂的新鮮的青草熬煮的吧?味道是我一點都不熟悉的湯品,但是早餐的『廣東粥』還真不錯吃。
總歸一句,大家最想問的是:「那到底你覺得參加電視旅遊團,好不好呢?」
我要說見仁見智,端看你抱持的心態是什麼?這次,
第一,我是抱著嘗試的心態,也想看看這樣的團參加起來是怎樣,是不是有按照他們節目說的好玩、吃的如何?住的如何?
第二,因兩年沒出遊、工作有些疲態,所以想放鬆,並不想玩的太勞累,自助旅行對我來說需耗太多時間、心力、也沒經驗,不如跟團輕鬆。
第三,一般自助旅行應該比較不會安排去看這類五大秀的地方,而我,認為這是大陸的特色,不妨看看他們紮實的基本功,如果學舞蹈、音樂、服裝、設計的朋友或許會有參考的價值。
第四,參加旅遊團,團員來自各方,職業、生活的不同,會有不同的生活觀,交交朋友也很好,可以開闊視野。況且,台灣的經濟實力在採購時就可見團員雄厚的財力。大家互出意見參考、經驗交流、殺價更是一種樂趣。
第五,吃、住,以團費來說算是不錯了(但是第一、第四晚的飯店有待改進),參加旅遊團都要求住五星級飯店,但是,大部分都是早出晚歸,除了睡一晚,其實算有些浪費吧?
第六,雖說採購花費太多時間(如果不喜歡購物真的會浪費很多時間),到購物站不一定要購買,但可以看到大陸各省的特色產品,如貴州茅台、雲南普洱茶、番紅花、天蔴、犛牛.....而這次看到很多珍珠、玉飾品、夜明珠、貔貅....導遊說貔貅不能找可愛的,要找看起來很兇的,才會幫你把『錢』咬進來,可以增加一些常識,所以,我不會太排斥。
最後,我想保持開放的心,相聚自是有緣,花少少的錢,也會有大大的樂趣。

沒有留言:

越南-下龍灣│下龍灣夜景

日期 : 2019.11.27 河內→下龍灣→午餐→英雄島→驚訝洞→ 晚餐→下龍灣夜景   ↑ 只拍了幾道菜 夜晚的下龍灣很安靜,只不過不知哪來的馬達聲,稍嫌美中不足。船上過夜像搖籃 ? 好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