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6

澳門.珠海.深圳五日遊(最終篇)


到了最終篇,就是我的『筆記』發揮效用的時候了,通常導遊在行車間,總會先說明等一下要去購物的產品,可不可以殺價、大概可以殺到幾折,或可以幫忙拗些贈品;有時會說說笑話、或者說一說她們生長的過程,讓我們知道大陸的一些現象:
導遊一開始總會叮嚀我們:「在內地不要叫女生『小姐』,『小姐』代表晚上『上班』,有錢收的女生,在這裡一般叫女生『靚(ㄐ一ㄥˋ)女』,結果,有一次一位阿婆叫我『妓女、妓女....』,所以,也不要叫我『靚女』,請叫我『小章』(姓)或『靚(ㄌ一ㄤˋ)女』。」
話說大陸一胎化,在當地造成男女不均的現象:
一個很美麗的女孩嫁給一位『很溫柔』(我很但我很溫柔)的男士,女兒長大後問媽媽:「媽媽,你當初為甚麼會嫁給爸爸?」
媽媽說:「人家都笑我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但是那時候很多人連牛糞都找不到。」
所以,大陸女人有一個男朋友叫『淑女』,二個男朋友叫『美女』,三個男朋友叫『仙女』,四個以上男朋友就叫『靚女』。
大陸男人有一個女朋友叫『紳士』,二個女朋友叫『勇士』,三個女朋友叫『戰士』,四個以上女朋友叫『烈士』。
再說一個『阿婆』的笑話,當初小章導遊第一次帶台灣團,台語聽不懂,因為帶那團有一個70幾歲的阿嬤吃素,老闆交代她:這一家人妳只要把阿嬤帶好,就沒事了,她就問老闆,要怎樣帶好阿嬤,老闆跟她說,就是要阿嬤長阿嬤短,常常叫她,問她還需要什麼,於是,小章記住了。
一次,吃飯時,小章就問:「阿嬤,菜夠吃嗎?」
阿嬤用台語說:「隨便(青菜)啦!」小章以為菜不夠,趕快請廚房再加一盤青菜,
菜上來了,小章又問:「阿嬤,吃也飽嗎?」
阿嬤又說:「免(麵)啦!」,小章就又吩咐廚房炒了一道麵來,阿嬤兒子看了覺得很奇怪,一問,才知小章搞錯了。
所以,吃飯時每次導遊一問:「菜夠吃嗎?」,大家就開始:「青菜啦!」、「免啦!」亂叫。
這是台語笑話,導遊要說廣東笑話時,總會先說一句俗諺:「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廣東人說普通話.........。」這裡就不說廣東笑話了。就以下面一段俏皮話,做為這段旅程及這篇文的結尾:
女人不醉,男人沒機會,
男人不醉,舞女沒小費,
男人女人不醉,賓館沒人睡。

沒有留言:

越南-下龍灣│下龍灣夜景

日期 : 2019.11.27 河內→下龍灣→午餐→英雄島→驚訝洞→ 晚餐→下龍灣夜景   ↑ 只拍了幾道菜 夜晚的下龍灣很安靜,只不過不知哪來的馬達聲,稍嫌美中不足。船上過夜像搖籃 ? 好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