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8

六四天安門事件20周年紀念


今天新聞裡一直『往事重提--六四天安門事件』『古今對照--20周年紀念』,原本對此新聞麻木的我,眼前卻一幕幕重現「坦克車壓過學生」的畫面,當年大陸資訊還未對外開放,但一有新聞就是這樣大的新聞,記憶中大家都守著電視關心,我才真正感到極權統治的恐怖,認定共產國家就是這樣,說一不二
直到大女兒Ariel 國小畢業(2002年),當時也已經開放大陸觀光,我認為國中的「國文」、「地理」及「歷史」應該會有很多關於大陸的『詩詞』及『景色』吧?(我記得國中時我背了好多鐵路呢!)所以就安排了一趟大陸上海、蘇杭自由行之旅,讓她們對大陸地理多少有些印象。
***********************************
當我們身在大陸時,覺得他們個個是『共匪』,他們卻個個把我們當『同胞』(從前說的統戰,就是指這個吧?)
***********************************
當我們上餐廳吃飯時,服務人員瞄了瞄我們一眼,
「你們是台灣來的吧?」
「對啊!你怎麼知道?」一臉狐疑,我們還沒開口呢!
「大陸這邊沒有帶二個女兒上餐館的呀!」
「真的?」這才想到他們是一胎化,隔壁桌真的都是父母帶著一個小男孩呢!(那我們可真是目標醒目了--我們是從台灣來的!我愛台灣!YA!)
***********************************
途中經過大陸的小學,天啊!怎麼好像身在台灣,父母背著書包,手牽著小孩走出校門,有些人騎著機車、有些人開著車在門口等著小寶貝們上車,這景象好熟悉啊!
***********************************
當我們遊到杭州靈隱禪寺花了人民幣20元買門票,想要進入寺裡拜拜,還要再買「香花券」人民幣50元,台灣有沒有進去廟裡拜拜要買門票的呀?(這是2002年,現在要不要另外買票我不知道)
***********************************
當我們千里迢迢到了--秦淮河,天啊!怎麼比我們的台南運河還小,(不要罵我喔!)
但是他的景緻還是漂亮的啦!我們從小讀了那麼多的唐詩宋詞,也該浪漫一下!不要太現實了呦!
***********************************
當然還有大開眼界的,豫園--它是明代上海人四川佈政使潘允端的私家花園,遊園後的心得是:要到大陸玩,先鍛鍊體力吧!保證你走得腿酸腳麻。
還有,一定要當古時候的有錢人周莊沈萬山的家可有「七進五門樓」大小100多間房間,還可像「張廳」一樣橋從們前進,船自家中過」,還有「昆曲」古戲台--家中就有戲院,多風光啊!
「昆曲」古戲台
***********************************
當初去大陸,最害怕的是上廁所,記得小小時候的國小廁所(好像說出了我的年紀),是一整條的水溝,上面再蓋一間一間的隔間,高度不高。結果在大陸的廁所也長得一樣,但是,她們是不鎖門的,也不敲門,小姐她呢--直接由上探頭--看看裡面有沒有人,嚇得我們花容失色,拔腿就逃。
好吧!既然不太敢上他們一般的廁所,那我去麥當勞、肯德雞總可以了吧?結果還是,她們是不鎖門的,記得,可不要隨便推門進去呦。
後記:這次因只打算寫寫我大陸行的「大驚小怪」,「劉姥姥進大觀園」就留等下回分享囉!

沒有留言:

越南-下龍灣│下龍灣夜景

日期 : 2019.11.27 河內→下龍灣→午餐→英雄島→驚訝洞→ 晚餐→下龍灣夜景   ↑ 只拍了幾道菜 夜晚的下龍灣很安靜,只不過不知哪來的馬達聲,稍嫌美中不足。船上過夜像搖籃 ? 好像...